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写人作文 > 一代奇士诸葛亮_1200字

一代奇士诸葛亮_1200字

2015-04-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定三分,烧博望,借东风,摆空城,屏司马,擒孟获,出祁山,著出师表。

  ——题记

  他的聪明才智

  脑海里一直幻想着一个场景——在硝烟四起的战场上,一位虎背熊腰的汉子雷厉风行的吼道:先生,司马懿率领15万大兵兵临城下,我军撑死2500名士兵,我——好了,吾自有计,退下吧。一位体态身长八尺(约184cm),容貌略微沧桑,可却有一股英冠之气的人说道——诸葛亮,虽然嘴里这样说道,可是脑海却一直在想退敌之计,如果是司马懿的话还好,可他的子嗣……唉!摆了,眼下只有这招可用。孔明(诸葛亮)随即传令众人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来,士兵原地不动,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声喧哗的,立即斩首。又教士兵把四个城门打开,每个城门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样,洒水扫街。然后自己披上鹤氅,戴上高高的纶巾,领着两个小书童,带上一张琴,到城上望敌楼前凭栏坐下,燃香,慢慢弹起琴来。没多久,司马懿兵临城下,望见城上孔明端坐城楼,笑容可掬,旁若无人。低头不语,司马昭见家父如此摸样,大为不解道:莫非是诸葛亮家中无兵,所以故意弄出这个样子来?父亲您为什么要退兵呢?良久的注视孔明,然后对司马昭说:你怎么知道?孔明平生谨慎,怎会如此冒险,今城门大开,必有埋伏,撤退吧……..于是,诸葛亮有了"智绝"这一称号。

  他的白首不渝

  章武三年(223)春,孔明疾步行走,脸上满是担忧之色,召诸葛亮……声音忽然传来,孔明大喜,可一进门望见脸色惨白,浑身无力,奄奄一息的刘备时,孔明顿时泪眼婆娑,无力的刘备望向孔明:我恐怕不行了——不会的,不会的!主公天生龙体,肯定是这群庸医,来人啊,把这群庸医给斩了——您的才能是刘禅的十倍一定能够安定国家的,最终成就一番大事。如果刘禅能够辅佐帮助成大事,那就辅佐帮助他,如果他没有才能,您就可以代替他的位置。刘备似乎即将命丧黄泉的说道。孔明怎么肯,慌忙说道:臣一定全力辅佐,永效忠于少主,死了以后才罢手。于是,世上多了一个成语鞠躬精粹,死而后已。

  孔明的一生共两个二十七年。公元207年以前的二十七年,是他修身养性立志用世的准备阶段。他学有所成后没有北走曹操,也没有南归孙权,而是辅佐了“名微众寡”的刘备,这固然有客观原田,但也并非出于偶然。他之所以要选择兴复汉室的道路,说明他是一个维护封建纲常、崇尚儒家忠义道德的正统思想家。公元207年到234年的二十七年,是谙葛亮尽忠蜀汉的阶段。无论先主、后主都非常信任他。他没有恪守儒家教条,他尊王而不攘夷,进兵南中,和抚夷越,在三国中执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他明法、正身、和吴、治军,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的忠公体国精神,生前就深受蜀人爱戴,死后更长期受到后人的敬仰,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份遗产。

  虽然不是真的,但,他的机智如妖,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铭记于心。让人知道,这便是一代圣贤!一代名士诸葛亮!!!

    初二:叶志华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