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很穷的小女孩,她一无所有,只好整天到处游荡,求人施舍。一天她来到了一座茅屋前,请求里面的农夫给她一份工作。农夫说他正需要一个牛童,因为他原来的牧牛人刚刚离开了,如果女孩愿意,她可以留下来。于是小女孩就成了一个牛童。
一天早上,她赶着牛群穿过牧场,突然听见了一声呻吟声,像是人类的声音。于是她匆忙跑向声音发出的地方,却发现是一只受了伤的狮子躺在地上呻吟。
你可以想象得出她当时有多害怕!但她很同情这头狮子,因为它看上去是那么痛苦。于是她一点点地靠近狮子,看到了它脚上被刺刺了一个大大的伤口。她帮忙拔出了刺,包扎好伤口。狮子十分感激,用粗粗的舌头舔舔女孩的手以示感谢。
女孩做完这一切就回去寻找她的牛群,但是它们都不见了。她到处都找不到,不得不回家向主人汇报。主人狠狠地骂了她,还打了她一顿,说:“现在你就去放驴吧。”
于是每天女孩都到森林附近去放驴。又有一天,大约是在女孩发现狮子一年后的一天早晨,她又听见了一声像是人类发出的呻吟。她循着声音走过去,惊讶地看见还是那只狮子躺在地上,这次是脸上刺着一根大刺。
这次她一点也不怕了。她直接跑向它,帮它洗干净伤口,敷上药草,然后把伤口包扎好,狮子用同样的方式感谢了她。
女孩回去找自己的驴群,但是又什么都找不到了。她四处寻找,可是它们消失得无影无踪。
女孩不得不回到家里向主人汇报。主人狠狠地责骂了她,还打了她一顿。然后说:“现在你就去放猪吧。”
第二天早上,她带着猪群出门,为它们找了一大片肥沃的草地。猪群在她的照料下越长越胖。
这样又过了一年。一天早上,少女外出放猪的时候,又听见了一声像是人类发出的呻吟。她跑了过去,却再次见到了她的老朋友狮子遍体鳞伤地躺在树下,奄奄一息。
她跪在它面前,小心地帮它清洗所有的伤口,然后上了有治愈效果的草药。狮子舔了舔她的手感谢她,并问她能不能留下来坐在自己身边。但是女孩说她还得放猪,必须走了。
她跑回放猪的地方,发现猪们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就像是被大地吸进去一样。她吹吹口哨,呼唤猪群,但是回应她的只有鸟儿的叫声。
她一下子坐在地上,伤心地哭了起来,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她还是不敢回家。
当她的眼泪哭干了后,她又在林子里找了一遍,但还是徒劳无功,猪群仍旧踪影全无。
最后她想,也许爬上树就能看得更远些。但是她刚坐到树枝上,眼前的一幕就让她把猪群忘得一干二净。一个英俊非凡的年轻人顺着小路走了过来,快到树下的时候,他推开了一块大石板,接着就消失了。
少女揉了揉眼睛,以为自己是在做梦。她想:“我要一直待在这里,等他出来,然后问问他是谁。”于是她就这样等啊等啊,终于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石板被推开了,走出了一只狮子。
当它渐渐走远之后,女孩从树上爬了下来,走到了石板旁,顺着面前的通道走了进去,来到一座美丽的房子。她把房子打扫干净,顺便把屋子整理了一下,接着拿出放在架子上的食物,坐下来美美地吃了一顿。然后她又爬回了那棵自己原来待着的树上。
太阳落山时,她看见了同一个年轻人快乐地沿着道路走过来。接着,他像昨天一样推开了石板,消失在后面。
第二天早晨,狮子出来了。它用锐利的眼神望了望四周,但是谁也没有看到,然后就消失在树林里。
少女从树上下来,又像昨天一样,把宫殿打扫得干干净净。像这样过去了三天。最终,女孩发现这样下去没法知道得更多,就决定直接问他。于是,当晚上她看见年轻人走过来的时候,便从树上下来,请求年轻人告诉她名字。
年轻人看见她很高兴,告诉她自己已经想到是她悄悄地帮忙打扫了房子。他还说自己本来是一个王子,但是一个有魔法的巨人用咒语将他在白天变成了狮子,晚上才能恢复原状。其实他就是那只女孩经常碰见的狮子。过分的是,正是巨人偷走了牛群、驴群和猪群,他这么做是为了报复女孩的善心。
女孩便问他:“我能做什么帮你解除咒语吗?”
然而他说他担心解除咒语实在是太难了,因为唯一解除咒语的方式是从公主的头上剪下一束头发,纺成一件大衣给巨人,并送到巨人所住的一座高山顶上。
“好吧,”女孩回答,“我会进城去敲响王宫的门,然后请求公主收我做婢女。”
说完他们就告别了。女孩到了城里,沿街哭哭啼啼地边走边说:“谁能雇我做婢女啊?谁能雇我做婢女啊?”尽管很多人都觉得她挺干净,看上去很顺眼,想要雇她,但是少女却谁都不答应,只是继续哭着:“谁能雇我做婢女啊?谁能雇我做婢女啊?”
最后,公主的侍女来了。
“你会做什么?”侍女说,女孩承认,她能做的事情很少。
“那么你就只能做粗人的活儿了。你洗盘子吧。”侍女带着她直接去了王宫。
少女梳好头,把自己打扮得又干净又漂亮。所有的人都很羡慕她,赞美她。时间一长,公主也听说了她,于是她让人把女孩叫到面前。公主看见她的发髻梳得十分美丽,便叫她帮自己梳头。
公主的头发又密又长,仿佛阳光一般闪闪发光。女孩梳啊梳,把它梳得越发光泽明亮。公主十分高兴,命令女孩每天都帮自己梳头。最后,终于有一天,女孩鼓起勇气,请求公主赐给自己一束她的头发。
可是公主十分宝贝自己的头发,一根也不愿剪下,所以她拒绝了女孩。但是女孩没有放弃希望,每天她都向公主提出同样的请求。终于公主不耐烦了,对她说:“如果你为我找到世界上最英俊的王子做我的丈夫,我就给你。”
女孩回答说可以,然后就剪下了一束公主的头发,纺成了一件像绸缎一样闪闪发光的大衣,带给了年轻人。年轻人让她直接把衣服送到巨人那里。但是她必须小心地带着它走上一段很长的路,不然巨人就会扑倒她,把剑刺入她的胸膛。
少女离开了王子,爬上高山。当她即将到达山顶的时候,巨人听见了她的脚步声,一手拿剑,一手拿棍,冲出来对着她喷火焰。但是她大声喊道自己为巨人带来了大衣,于是巨人安静了下来,还邀请少女进屋。
巨人试穿了衣服,但是太短了,他把衣服扔在地上,宣布这件衣服毫无用处。女孩伤心地捡起衣服,又十分伤心地回到了王宫。
第二天一早,她为公主梳头的时候,请求剪下另一束头发。起初公主拒绝了,但是女孩苦苦地恳求,最后公主还是同意了她,条件是让她帮忙给自己找到一个王子做丈夫。
女孩告诉公主,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位王子。接着,她便把头发织成了一块布,接在了大衣的下面。织好后,她就带着衣服去找巨人。
这次巨人穿着正好,他很高兴,就问女孩她要什么。她说她只要巨人解除狮子身上的咒语,让他恢复原状。
巨人很久都没答应,最终还是禁不住女孩的苦苦哀求,告诉了她解除咒语的方法。她必须亲自杀了狮子,并把它切成小块。接着她得把它烧成灰,撒到水里。这样王子就会从水里出来,从此永不受咒语困扰。
但是少女哭着离开了,觉得巨人是骗了她,害怕这样做不仅会杀死狮子,还亲手杀死了王子。
她就这样哭哭啼啼地下了山,找到在山脚等她的王子。王子听了她的经历后,好好地安慰了她一番,并恳请她鼓起勇气,照着巨人所说的去做。
少女十分信任王子,于是在早晨王子变成狮子的时候,她便拿刀杀了它,把它切成小块,烧成灰,然后把灰撒进水里。接着,王子就从水里走了出来,比原先更加显得英俊照人。
年轻的王子感谢少女为他所做的一切,并请求她做自己的妻子。但是少女却哭得更伤心了。她回答说她不能,因为她已经在剪下公主头发的时候答应公主让王子娶公主。
但是王子回答道:“如果是公主的话,我们必须快点儿了。跟我来吧。”
他们一起来到了王宫。国王、王后和公主看见年轻的王子,欣喜万分,因为他就是他们很久以前被诅咒而失去的大儿子,公主的亲哥哥。
接着,他就请求父母同意自己迎娶救了自己的女孩。王宫很快就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宴会,少女成为了王妃,后来她又成了王后。所有这些荣耀她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