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清明共铸中华魂_1000字

清明共铸中华魂_1000字

2015-04-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四月初到,烟雨潆潆,一派萧然,四月正值春意之时,却是几家忧愁几家哀,空中尽是恻然之意……

  听北宋词人黄庭坚浅吟:“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又听元末诗人高启几道叹息:“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来孙?”心募地一惊,春杜已过,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回升,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此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而后,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始于纪念春秋时晋国介之推.当时介之推与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割股肉供文公充饥.文公复国后,之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文公焚山以求之,之推坚决不出山,抱树而死.文公葬其尸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焚死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而寒食便成了清明节主要的食物。

  清明节又称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旧时习俗,扫墓时带上瓜果、钱币的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在亲人墓前,在把钱币焚烧,以此来怀念逝去的亲人和朋友!

  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便在这天祭扫烈士墓,以此来缅怀先烈!

  看华夏盛世五千年,荒冢又堆新坟,沙场忠骨埋血,多少英雄殁!从古至今,多少英雄好汉为国英勇就义!古有受俘后誓死不降绝食而亡的杨业、明朝第一将军的抗清英雄袁崇焕等人,现有零下20度严寒跳入冰窟救出落水少年的罗盛教、为了不暴露目标忍受巨大痛苦坚持不屈灭水的黄继光,还有那些在各个战役中牺牲的战士们!如不是他们用髑髅做路,如不是他们用鲜血谱歌,如不是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那无情的战火恐怕还在赓续,我们将不会有龀年,将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听鼖鼓惶惶,是谁把战鼓敲响;听波涛渹渹,是谁把故事传说!

  今夕又迎清明时,揉碎花笺绘英雄;烈士忠魂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

    初二:胡梦蝶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