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5年北京石景山区高考一模作文:被放大的“伤害效益”背后_1200字

2015年北京石景山区高考一模作文:被放大的“伤害效益”背后_1200字

2015-04-03 来源:本站原创

  导语:高考即将来临,作文网小编整理了高考一模/二模作文,希望能帮到各位备考学子,也祝大家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近日,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内地掀起了一股追韩潮,甚至连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也就“韩剧热”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韩剧热潮,已经不仅是韩剧的问题了,这让我们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文化自尊的伤害是由于文化自信的缺失。”

  韩剧热并非从《来自星星的你》开始。大约1998年前后,中央电视台首次播放韩剧《爱情是什么》。从《蓝色生死恋》、《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等,似乎一部更比一部火热。《大长今》甚至被中国主流媒体高度评价为一部励志大片。以至于在文化与鉴赏日益多元的时下,韩剧几乎成了中国青少年一族包括不少社会精英共同的嗜好与追求。就连一大片明星也纷纷成为“星星”一剧的粉丝。

  所以,许钦松的此番看法,遭到不少媒体批驳,认为“韩剧热”逆袭,伤害到了中国民众的文化自尊,显得言重了。但这番被放大的“伤害效益”背后藏着怎样的现实思考,才是真正值得重视的。

  说一部国外电视剧的流行能够伤害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尊,多少都有些言过其实。如果真的如此,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文化自尊也太弱不禁风了。

  韩剧《星星》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的确中国国内还没有哪一部电视剧可以企及。真正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在中国国内的电视剧行业既不缺少人才,也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为何难出经典佳作?究其主要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缺乏原创性,跟风现象严重;二是缺乏严肃性,急功近利思维泛滥。

  国内观众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当某部题材的电视剧火了,很快荧屏上全是同类题材的电视剧,从宫廷戏到家庭剧,从警匪戏到抗日剧,莫不如此。而一些电视剧制作方为了赶上某个题材的观剧热潮,难免仓促上马,粗制滥造,电视剧的质量可想而知,结果就是观众很快产生了审美疲劳。于是换另外一个题材,新的一轮跟风又开始了,如此反复,最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当大家只知道跟风,不懂得原创,自然难出经典、难有佳作。

  再说严肃性问题。现在一些电视剧制作方为了吸引眼球,炒作话题,电视剧里面的内容不但严重偏离事实,歪曲历史,而且完全违背人们的生活常识。前段时间受到广泛质疑和批评的“抗日神剧”,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这样的电视剧不但成不了经典,反而备受质疑和诟病,最终沦为笑柄。这不但是对待艺术创作的态度出现了问题,而且也是对历史事实、生活常识的一种亵渎,想依靠这种胡编乱造的电视剧赢得市场,取得成功,岂不是一种痴人说梦?

  我们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现实生活丰富多彩,如果我们能够多点原创精神,少点跟风思维;多点对历史文化和生活现实的严肃态度,少点急功近利思维,我们也同样可以取得和《星星》一样的成功。

  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当下的流行文化,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积极改革与“疗救”,这才是赢得自尊的最好方式。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输出、引入,是开放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途径。因此,我们应该以更为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包括韩剧在内的各种外来剧热,以更为自信、从容的心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这样,才能营造出更加宽松的文化发展环境,才能让民众在感受多元文化魅力的同时,不断增加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从而自觉、自豪地加以传承和发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