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写景作文 > 八公山览古_2000字

八公山览古_2000字

2015-03-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寿县是安徽省保存最完好的古城池,曾经是楚国的都城,淮南王的治所,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被称为”寿阳烟雨"、“西湖晚照"、"东津晓月"、”紫金迭翠"、“珍珠涌泉"、”硖石晴岚"、“茅仙古洞"、”八公仙境"的“寿州八景"是这些胜迹中的代表,而”八景"中的“八公仙境"更是独具风采、别具一格。它是一幅描写古代政治风云的恢弘画卷,也是一座记述古人聪明才智的巍巍丰碑。因此当年以楚考烈王、淮南王刘安、和谢玄、谢石为代表的八公山的主人们虽早已驾鹤西去,但他们演绎的经典故事和积淀下来的楚风汉韵却如长虹贯日,传唱千古。

  八公山古称北山、淝陵、紫金山,位于寿县城北2公里处,山上树木繁茂、深远幽深,由十几座山峰连绵起伏,着名的山峰有四顶山、紫金山、凤凰岭。山虽不高大峻拔,但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郁郁葱葱。站在四顶山顶部往远看,淝河绕城郭,淮水闪银波,寿春城阙在湖光映照下更显得雄伟、壮观。八公山之所以成其名,这与当年的淮南王刘安有关。

  刘安是一个伟大的学者和思想家,他一生喜欢读诗书,鼓琴瑟,深谙治国经邦之道,潜心钻研着书立说。和刘长相比,他更有亲和力,善解人意、尊重别人。刘安求贤若渴、礼贤下士,一时间淮南国境内文人荟萃,精英齐聚,门客上千。这些宾客在淮南王府进行讲学、议事,刘安和他们进行各个领域的探讨和交流,刘安天资聪明和门客着有《淮南子》一书,涉及政治、经济、天文、地理、农田、水利等很多领域。刘安还痴迷神仙方术、鸿宝之道,广纳天下方士贤人在山清水秀的北山上筑炉炼丹,以求长生不老之术。一日有苏非、李尚、左吴、武被、陈由、毛周、雷被、晋昌等八士求见,门卫看是几个银须皓首老者,认为他们垂垂老矣,没有什么能耐,就把他们拒之门外,并没有向里通报。八公爽朗一笑,立刻变成八位齿白唇红的童子,门卫大惊失色,慌忙报告刘安,刘安闻讯竟顾不上穿鞋,赤脚跑出来行弟子大礼,八公留下后,和刘安同登北山之巅,重修仙炉、共炼仙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也由此天下广为流传,而豆腐的制作也使刘安成了豆腐的始祖。北山也因此成为八公山。

  一段时间里,以寿春为中心的淮南国出现了社会安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欣欣向荣的局面。但书生意气的刘安最终成了充满悲剧色彩的历史人物。刘安的父亲刘长是汉皇刘邦一个幼子,由于辖地地大物博、民殷国富,羽翼渐丰的刘长渐渐不满足受人之约的淮南王了,他暗地与人勾结蓄意谋反,后因事情败露,在被流放云南途中绝食而死,刘长的三个儿子也三分领地,身为长子的刘安承袭父位被封”淮南王",刘安即位后,励精图治,广纳贤士,治下井井有条,百姓安居乐业,但因为父亲的去世,在他心里始终有一道迈不过的坎,而他十分喜欢的八公里的剑客雷被、武被及儿子先后背叛他,向朝廷密告他密谋反叛。公元前122年,汉武大帝以刘安“阴结宾客、拊循百姓、为逆事等罪名赐刘安自杀。刘安死后,他的门客和亲人被杀死很多。刘安死后被葬在四顶山下寿凤公路一侧的山岗上。

  刘安招贤纳士给人以启迪,教人以哲理。豆腐的发明和《淮南子》成书使得刘安名垂青史,影响和名声远大于同时代其他王侯,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使灵秀的八公山多了份神话色彩。

  八公山的出名还与我国历史上着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息息相关。“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投鞭于江,足断其流“的典故就发生在那场战事里。公元383年,前秦王苻坚率领八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向东晋政权发动的一场侵略性战争。东晋政权以谢玄、谢石为代表的将领机智勇敢、同仇敌慨,以少十倍与敌的八万弱旅,在八公山下、淝河岸边最终战胜扬言投鞭断流的前秦八十万劲旅。起初前秦军队逼近淝河并拉开阵势,东晋军队不能渡河。这是谢玄派使者对苻坚弟弟符融说,你们率军队孤军深入我方,而且布置阵势又逼近水面,是不是想打持久战啊,如果不是,想速战速决就请你们军队后撤一定距离,我方过河我们再一决胜负怎样?前秦一些将领说,我军强大人多,我们不能后退,一定把他们杀的鸡犬不留。但苻坚认为,只给他们稍微留点场地,等他们过河在全歼他们,就下令后撤。一声后撤命令下过,秦军就像决堤洪水一发不可收,晋军乘机过河一阵追杀。在八公山下,秦军听到风声鹤唳的声音也以为是晋军埋伏在哪的军队,相互践踏死伤无数,符融也在退乱中被杀死,苻坚也在不久之后被部将杀死。

  苻坚惨败原因是因为狂妄自大、刚愎自用,军队内部成分复杂,不能团结一致。临战大乱,自乱阵脚,最终惨败并且在之后不久苻坚被部下所杀,前秦政权最终四分五裂、土崩瓦解。而东晋政权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弱小的一方在强敌面前只能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才能绝处逢生、转危为安,而文官愿意舍身成仁,武将有必死之心的这种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和信念也是这场战事胜利的保证。

  打开历史的长卷,八公山经历和见证了发生在楚汉大地的太多成败和沧桑,古今多少事,启迪百代人。

    五年级:单辰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