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读《献给大象的白色雏菊》有感_1200字

读《献给大象的白色雏菊》有感_1200字

2015-03-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不久前,我读了一本名叫《献给大象的白色雏菊》的书,这本书篇幅并不长,文章也没有像别的书那样充满了好词佳句,但却句句精彩,段段感人,深深触动人的心灵底处,令人经常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这是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日本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叫三吉的17岁的日本少年在上野动物园做饲养员,并和小象东金建立起融洽的感情,他们在一起,慢慢成长。不知不觉中,过了十几年,三吉已年过三十,东金也从一头小象,长成一头成年大象。然而,就在1941年12月8日,美国对日本宣战了。因为战争需要钢铁制造武器,而日本内铁矿并不多,于是军队在国内收集铁器,包括动物园里的栅栏。但如果这样,就要将猛兽:狮子,老虎,大象等全部毒杀!动物园里原本的工作人员也大部分被找去当兵。挣扎,悲痛都无济于事,终于,1943年9月23日,东金倒下了,三吉十分悲伤。两年后,战争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三吉救下了同事的两个孩子,和他们相依生活在一起。动物园重建了,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游玩。动物园里没有了大象。为了使日本孩子们再见到大象,三吉向印度总理申请,请求要一头大象,总理同意了。1949年9月23日,一头大象抵达日本,印度总理为那头大象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大家都很惊奇,因为六年前的今天,正好是是东金死去的日子。三吉感动了,他相信,东金正是借着这头大象的灵魂又回来了!

  当读完这篇文章时,我心里交织着复杂的情感。我感受到人与动物深切的感情和战争的残酷。是的,三吉与东金之间的情感潸然泪下,在生死的交界处,生命奏出动人的乐曲,质朴而优美。然而,我们更能看到,在当时,战争的阴影笼罩着整个日本,一片哀痛遍布这个岛国。战争,是残酷的!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向往着和平,世界也在呼吁和平。在人类的发展中,战争终没有停息——直至现在。数年来,战争,这个血腥的词语,响彻众多国家。那是一个很多人不愿回忆或谈起的悲怆岁月。在人们心灵中留下不止是伤感,更多的是血泪。我曾在书上看见那些受战争残害的人们。有幼小的孩子,有成年的人,还有虚弱的老人,他们的眼神是无奈的,悲痛的,愤恨的……

  相较于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祥和安宁,虽然还有很多不如意,很多欲望没得以满足。但没有惶惶不安的心态。我们不需要为明天会不会被征兵而担忧,不需要为远在战场的亲朋挂念,不需要担心明天吃什么,等等,诸如此类。着眼当下,我们丰衣足食,幸福安康。更多的计划是明天如何生活得更好。难道我们不需要感恩吗?!感谢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富足安逸,感谢上天让我们幸运地活着,感谢国家的富强,让国人有更多的自豪。感谢周围的人,让我们感到寻常百姓生活的不寻常.

  我们要让感恩永驻心底。希望不要因为那个悲怆岁月的记忆愈来愈模糊,而淡忘了心怀感恩,变得贪心,不满足于我们现在的拥有。怀着感恩的心吧,这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意义,有色彩。

  读了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想,如今,我们生活在这个舒适、安逸的环境中,就应该且行珍惜。面对战争,一定要作出反对。珍爱自己的生命,珍惜身边的一切,不要再让东金和三吉的故事再次在我们身边发生!!

    六年级:闫语晗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