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位国王,他和王后只有一个女儿。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漂亮迷人的女儿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重要。当公主长到十二岁的时候,王后生病了,任何药物都无法治愈她。王国里的所有医生都尽了力,可是都无济于事,王后病得越来越严重。当她临死的时候,她派人请来国王并对他说:“向我保证,不管我们的女儿对您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不管您是愿意还是不愿意,您都要答应她。”
国王起先有些犹豫,但是后来王后又说:“除非您保证,不然我是无法安心地离去的。”最后,国王答应了她的要求,于是王后便含笑而去了。
在国王的宫殿附近住着一位伯爵夫人,她的女儿和公主一般大,这两个孩子常在一起玩耍。自从王后去世以后,公主便一再请求这位夫人能和她一起住进皇宫来。国王不赞成这种安排,因为他不信任这位夫人,但是公主一再请求,他实在不忍心拒绝。
“我很孤独,父亲,”她说,“您送给我的所有美丽的礼物都无法弥补我失去母亲的痛苦。如果这位夫人能和我住在一起的话,我就感觉母亲又回到我身边了。”
于是国王命令为即将进宫的夫人和她的女儿准备了一套华丽的房间,小公主想到自己很快就能和她的朋友住得很近了,欣喜万分。不久夫人和她的女儿就进宫了,她们和公主愉快地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她们对丧母的公主十分友善,公主几乎忘记了她们没来之前那些寂寞的日子。然而,有一天,正当这两个孩子在御花园里玩耍时,夫人穿戴整齐地来到她们面前,温柔地亲了公主一下说:“再见了,我的孩子。我和我的女儿必须离开你,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
可怜的公主伤心地哭了起来:“哦!你们不能离开我啊!没有你们我能做什么?哦,请你们留下来吧。”
夫人摇了摇头说:“亲爱的孩子,离开你也让我很伤心啊。但是,唉,我们必须离开。”
“难道没有任何办法让你们留下吗?”公主问。
“只有一个办法,”夫人回答,“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没必要提了。”
“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公主坚持说,“告诉我是什么,我一定可以办到。”
夫人终于告诉她:“如果国王,你的父亲,让我成为他的王后,我就会留下来,但他是不可能那样做的。”
“哦,可以的!那很简单啊!”公主高兴地叫道,毕竟那样的话,她们就可以不走了。说完,公主就跑去找她的父亲了,求他立即娶那位夫人。国王一向对公主都是有求必应,公主心想这次也不会例外。
“有什么事吗,我的女儿?”国王看见她问道,“你刚才哭过,不高兴吗?”
“父亲,”她说,“我是来请求您娶伯爵夫人的,如果您不娶她,她就要离开我,那样我就又会像以前一样孤单了。以前您从来没有拒绝过我的要求,所以现在也不要拒绝我。”
听到这些话,国王的脸色变得苍白。他不喜欢伯爵夫人,所以根本就不想娶她。况且,他还深爱着自己已经过世的妻子。
“我不能那样做,我的孩子。”他最后说道。
听到这话,公主又开始伤心地哭了,眼泪哗哗地流下来,这使得父亲也很伤心。他记得曾经许诺要答应女儿的任何要求,所以最终他让步了,答应娶伯爵夫人。公主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跑了出去,去通报这个好消息。
不久之后,就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伯爵夫人成了王后。尽管整个皇宫都充满了欢乐与喜悦的气氛,但是国王看上去脸色苍白,非常伤心,因为他能确定这场婚姻最终会带来厄运。
事实的确如此,婚礼过后没多久,新王后对公主的态度就发生了改变。她非常嫉妒公主,因为她是王位的继承人,而自己的女儿不是。很快,她不再掩饰这种嫉妒。她不再像以前那样和蔼地说话了,她的一字一句都变得粗暴而残忍,甚至还曾经扇过公主两次耳光。
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儿受到如此的侮辱,国王十分不高兴,最后公主变得那么可怜,国王再也忍受不了了。于是有一天,他把女儿叫来对她说:“我的女儿啊,你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快乐,我知道这是你继母的错。再和她住在一起对你没有好处,所以我已经为你在一个湖岛上建造了一座城堡,以后那里就是你的家。你可以在那儿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你的继母不可以踏进一步。”
听到这话,公主非常高兴。当她看到城堡时,更是兴高采烈。城堡里到处都是漂亮的东西,城堡上有许多窗户对着那可爱蔚蓝的湖水。那里还有一条小船,她可以乘着它到处划来划去。那里还有一个小花园,不管何时她都可以在那儿自由地散步,不必担心遇见那可恶的王后。此外,国王还保证每天都来看她。
公主在这里平静地生活了好长时间,也长得一天比一天美丽了。每个见过她的人都说:“公主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子。”这话传到了王后的耳朵里,她便更加地憎恨她的继女了,因为她自己的女儿又丑又蠢。
一天,离他们国家有两天路程的一个王国宣布,将举行一个骑士与贵族的盛大集会,以庆祝王子成年。集会上将要举行各种各样的庆典,包括各种竞技比赛和一个宴会。公主的父亲也受到了邀请。出发之前,他来向公主告别。尽管公主拥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家园,也不再受王后的责骂,但是可怜的公主却十分寂寞,她告诉她的父亲,如果她死了也许会更好一点。国王尽力去安慰她,保证尽快回来,并问她,自己可以为她做些什么。
“是的,”她说,“请您代我向绿骑士问好。”
听到这话,国王略微想了一下,因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绿骑士,但是已经没有时间问她有关情况了,于是他便答应了她,然后起程了。当国王来到邻国举行庆典的宫殿,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询问:“有人能告诉我在哪儿能找到绿骑士吗?”
人们都说抱歉,因为没有一个人听说过绿骑士,可见在那儿国王是无法找到他的。因此,国王十分不安,甚至那些宴会与竞技比赛都无法让他高兴起来。
他询问了每一个他遇见的人:“你知道绿骑士吗?”但他得到的每个答案都是:“很报歉,陛下,我们从未听说过他。”
最后,国王开始认为公主一定是弄错了,根本就没有这个人存在。于是国王便朝家走去,心里十分不快,因为这是公主在好几个月内向他提的第一个要求,而他却无法满足她。他一直在想这件事,都没有注意自己的马是朝哪个方向走的,不久他就发现自己来到了一片以前从未到过的浓密森林。
他骑着马一直往前走着,试图寻找回家的路。当太阳开始落山的时候,国王终于意识到自己迷路了。令他高兴的是有一个人正赶着几头猪朝他走来。国王便问:“我迷路了。你能告诉我这是在哪儿吗?”
“你在绿骑士的森林里,”那个人回答,“这些是他的猪。”
听到这话,国王的心情好了起来,问道:“绿骑士住在哪里?”
“从这里走还有很长一段路呢,”养猪人说,“不过我可以给你指路。”于是他就陪国王走了一段,把国王引到了正确的路上,然后彼此告别。
不久,国王又来到了第二片森林,在那儿,他又看见了一个养猪人赶着一群猪。
“这些是谁的猪啊?”他问。
“它们是绿骑士的。”那个人回答。
“那么他住在哪儿?”国王问。
“哦,离这里不远。”那人回答。
于是国王骑着马继续往前走着。大概正午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堡。这座城堡耸立在一片美丽的花丛中,喷泉在大理石的水池中欢快地向上喷着,几只孔雀悠闲地走在平整的草坪上。在大理石的水池边上坐着一位英俊的年轻人,他从头到脚穿着一身绿色的盔甲,正在喂那些在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的金鱼。
国王心想:“这肯定就是绿骑士。”于是他走上前去,亲切地对年轻人说:“先生,我是来代我女儿向你问好的。但是我已经不知不觉走了很远,在你的森林里迷路了。”
骑士一脸茫然地看着他,最后说:“我从来没有见过您,也没有见过您的女儿。不过,我同样欢迎您。”他一边说一边指指城堡。不过国王没有注意他的动作,继续告诉他自己的女儿让他向绿骑士问好。如果他是这个王国里唯一的绿骑士,那么他肯定就是女儿讲的那个了。
“您得留在我这儿过夜了。”骑士说。此刻太阳已经下山了,因此国王非常感激地接受了邀请。他们进了城堡,享用了一场丰盛的晚宴。国王虽然游历了很多地方,也拜访过许多君主的皇宫,可从来没有哪一次晚饭比这一次更丰盛,主人也非常聪明随和,所以国王十分高兴,心想:“这位骑士将会是个多好的女婿啊!”
第二天早晨,当国王准备起程回家时,绿骑士把一个镶有宝石的匣子放在他的手上,说道:“劳驾陛下将这个礼物带给公主,也就是您的女儿,里面装着我的画像。这样当我真的有一天见到她的时候,她能认出我。我非常肯定她就是常常在我梦里出现的那个女子,我必须赢得她的芳心,让她成为我的新娘。”
国王祝福了骑士,并许诺将礼物带给自己的女儿,然后便出发了。不久他就达到了自己的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