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中秋节之夜_1200字

中秋节之夜_1200字

2015-03-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八月十五,意为中秋。在中秋节这日,家家户户都停下了手中繁忙的工作,陪伴家人共同迎来中秋节之夜。

  照中秋节的老规矩,无疑便是要边吃月饼边赏月。昼日,大街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在这人山人海的道路上,众人想必都是要去采购月饼。但是,也有些崇尚老规矩的老人,购买椰丝、淡奶油、黄油等材料,自己在家中动手制作,烘烤而成。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中秋这一日,京城中的家家户户便都将自家门面重新装饰,扎绸挂彩。其间,嘘寒问暖、邀约赏月的便也不在少数。

  还是先从“嫦娥奔月”的故事讲起吧。传说精通射箭之术的后羿听闻天空中有十个太阳出现,庄稼枯死,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对此感到义愤填膺的后羿登上昆仑山顶,搭弓拉箭,将十个太阳射下九个之后,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日出而升日落而降。

  之后,后羿娶了一名美得似谪仙的女子,名为嫦娥。二人郎情妾意,耳鬓厮磨,受到老百姓们的羡慕与爱戴。王母娘娘知晓,便赐予后羿一枚不死药。

  但是,心术不正的蓬蒙却妄图私吞不死药以此成仙。爱妻心切的后羿将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早已被利益与嫉妒蒙蔽了心智的他趁着后羿不在,持起剑刃威逼利诱,想要让嫦娥交出不死药。

  嫦娥一个弱女子,哪会是蓬蒙的对手?于是,她只好吞咽下了不死药,身体便立刻悬浮于空中,向天空飞去。由于嫦娥对后羿心心念念,所以她不得不飞落在距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嫦娥奔月的故事成功打动了众人。于是,在中秋节这天,家家户户便都在月圆之夜摆上香案,放上嫦娥最喜爱食用的蜜食鲜果,以此来向居住在月宫中的嫦娥祈求家人一生一世平安吉祥。

  中秋之夜,当朦胧的云雾渐渐散开,冉冉升起的月亮便出现于眼前。清晰而耀眼夺目,如同搁浅在潭水中的宝石一般,潋滟流转,晶莹剔透。一家人落座在楼阁或窗外,边吃着月饼边赏月。

  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的烟花络绎不绝地绽放于黑夜,或许是嫦娥收到了众人的祈求与祭月,似乎在月中见到一抹倩影。黛眉如梢,目光潋滟,小巧俏鼻,粉唇似樱,肤若脂凝,墨发如绸,一袭白衣,清尘不染。玉足轻点,倩影随即轻柔旋转,一颦一笑间,清灵得近乎虚无缥缈。那浅笑吟吟,眉眼如黛,仿若三月桃花,悄然绽放。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月圆之夜,当嫦娥在这月亮间轻盈起舞,众人也把酒问青天,畅快共饮。在这欢声笑语间,酒杯中,似是有一片桂花花瓣,轻柔地漂浮于酒杯间。酒香混合于桂花花瓣,香味四溢。殊不知,却在脑海之中,一闪而过嫦娥那如谪仙般的空灵笑声。

  “我醉拍手狂歌,举怀邀月,对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水晶宫里,一声吹断横笛。”八月十五,在这一日的中秋,众人想必都是和睦相处,一晚欢声笑语不断。殊不知,谁又能想到,那水晶宫中,那寂寥如清风的笛曲此时是被谁吹奏?中秋节之夜,便在这夹杂着淡淡哀愁的悲伤中,悄然度过。

    六年级:陈佳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