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权力的梦幻与虚无---读《迷宫中的将军》有感_1200字

权力的梦幻与虚无---读《迷宫中的将军》有感_1200字

2015-03-30 来源:作文网原创

  着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迷宫中的将军》是拉丁美洲历史小说的经典之作,将一代

  末路英雄西蒙?玻利瓦尔写的栩栩如生,我仿佛看见玻利瓦尔那英雄情怀和衰老的身体的强烈对比,一副壮志豪情和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冲突。在玻利瓦尔的迷宫中,我恍惚中也在历史和虚构的迷宫中迷离了。

  玻利瓦尔是个多面性的人物,他常使部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无奈的说“将军的心思只有将军知道”。

  玻利瓦尔是个凡人,而且是个病入膏盲的凡人:他的身高从1.65M萎缩成1.61M,他的咳嗽声、吐血、在草药水中冥想,和整夜光着身子不睡在房间里跑来跑去,都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那些不久前在世纪大会上见过他的朋友都不敢相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他的身子竟至这般形销骨毁地步”!我们不难看出他的身心疲惫和多度劳累使他变得骨瘦如柴,病入膏肓!

  玻利瓦尔还是个内心狂热的英雄,他的病情睡着外部军事政变的消息经常一次次奇迹般的变得精神抖擞和回光返照。各种善意的谎言进场让他喜形于色,他梦幻中又回到了万民拥戴的岁月: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沿着正确的道路从新开始…当我重新踏上阿拉瓜谷那天,全委内瑞拉的人脉都会起来支持我。身体状况的每况愈下和精神层面的峰回路转及极度狂热,将《迷宫中的将军》中一个“在迷梦中摸索,寻找根本不存在的东西”的英雄刻画的让人爱恨交加,玻利瓦尔的盖世雄风让我肃然起敬。

  玻利瓦尔是个解放者,他结束了西班牙人长达3个世纪的统治,1813年受到万民拥戴,享受着“解放者”的荣耀,并拥有长达12年兼任玻利维亚总统、哥伦比亚总统及秘鲁独裁者的风光和无上权力。这是一个雄才大略的英豪,也是个信念坚定、不屈不挠、最有远见,能把政治家的天才和军人直觉最完美结合的伟人。他坚信:我们只有以对手的鲜血为代价,才能保存我们自己的权威和生命!这是怎么样的枭雄啊!独立是具体事情,但是独立以后,下一步到哪里去,下一步建立怎么样的体系,如何平衡南美一体化对各地的寡头政府和当地豪门家族的特权的冲击,如何让南美洲人民过上和谐相处的生活,将军迷失了,他在权力的梦幻和虚无中迷失了。

  “咱们走吧,越快越好,这里谁都不喜欢我们”,“我已经没有可以为之牺牲的祖国了。”玻利瓦尔的这些言语表达了他内心对权力的渴望和失败后的孤单和无能为力。而他为了和委内瑞拉武装夺权的派斯将军和解,并允许派斯将军随心所欲地支配一切,为他自己的执政播下了灾难的种子。

  打天下难,守天下更难。而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英雄,必须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而不是靠和豪门寡头进行利益交换,要民主而不能独裁,要仰望星空而又脚踏实地。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心中装着人民,才能不迷失在权力的梦幻和虚无中。玻利瓦尔喜欢把自己当作拿破仑·波拿巴,那迷宫中的将军注定是玻利瓦尔在那个时代下宿命的结局和悲剧!

    初一:江雨洁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