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玻璃山,山顶有座纯金制的城堡,城堡前面种着棵苹果树,树上结的都是金果子。谁摘了那苹果就可以进入金城堡。
金城堡里有一间银屋,屋里有一个被施了魔法的公主。她不仅漂亮,还很富有,因为城堡的地窖里藏满了珍贵的宝石,每个房间都放着装满上好黄金的箱子。
很多骑士从远方赶来想碰运气,他们总是在爬山的时候就失败了。尽管他们在马蹄上钉上了锋利的铁钉,却还没能爬上半山腰,便落回到陡峭的山脚。有时候他们伤了手臂,有时伤了腿,甚至很多勇士把脖子都摔断了。
美丽的公主坐在窗口,看着那些勇士骑着骏马来找她。勇士们看到她,就增添了新的勇气,大家都从四面八方过来拯救她,但是一切都是徒劳,公主坐在这里等了七年,也没有一个人能登上玻璃山。
山的四周躺着很多尸体,还有许多垂死的人躺在那儿呻吟。再过三天,七年期限就到了,这时一个身披金盔甲的骑士和他精神抖擞的坐骑向这可怕的山冲过来。
他本用马鞭抽打着马让它冲上山,但却中途停了下来,冷静地掉转马头下山了,没有滑倒也没有摔倒。第二天他重新开始,他的马在玻璃山上如履平地,还有火星从它的马蹄飞出来。其他骑士都惊奇地看着,他快要爬到山顶了,苹果树已近在眼前,可突然间一只秃鹫张开它巨大的翅膀,袭击了马的眼睛。
马尖叫着,张大了鼻孔,甩着鬃毛,接着后腿高高地直立在空中。它的后脚打滑了,和骑士一起滑到了山下。他们摔得只剩下骨头,而骨头在破旧不堪的金盔甲里面咯咯作响,像干豆荚里的豌豆一样。
现在离七年期限只剩一天了。又来了个热心肠的年轻人,他虽然看到许多骑士摔断了脖子并以失败告终,但是他毫不气馁,徒步接近着陡峭的山崖。
很早以前他就从父母那儿听过这个传说,听说有个美丽的公主住在玻璃山上金色的城堡里。他决定来碰碰运气。他去树林里抓了一只猞猁,割掉了它锋利的爪子,把它们固定在自己的手脚上。装备完毕后他开始勇敢地登玻璃山。
太阳快下山了,年轻人还没有登到一半。他又干又渴,累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一大片乌云覆盖在他头顶,他张开嘴,企求能有一滴水落下来,可这个愿望落空了,那片乌云飘了过去,连一滴水也没有落下。
他的脚也磨破了,流着血,现在只能用手爬山。年轻人一直注视着上面,希望能看见山顶。傍晚来临了,他向下一望——下面就是一个张着大口的深渊,还散发着骑士和马的尸体的恶臭,那可意味着死亡啊,难道这就是他登山的结局?
快到深夜了,只有星光照耀在这座玻璃山上。狼狈的男孩儿仍旧用磨出血的手紧紧贴在玻璃上。他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无法再挣扎着往上爬,他觉得没有希望了,于是静静地等待死亡。不一会他就睡着了,忘记了危险的处境,睡得很香很沉。而他在睡着的同时,已经把锋利的手指紧紧地固定在玻璃上,以确保不会掉下去。
此时的金苹果树只有那只打倒金色骑士的鹰看守着。每天晚上它都绕着玻璃山监视着,只要月亮从云彩后面露出脸,它就飞离苹果树,在空中盘旋。
它看见了睡着的年轻人,以为这是一具新鲜的尸体,于是贪婪地猛扑向他。幸好年轻人醒了,他发现了老鹰,灵机一动想借助它帮助自己。
那只老鹰将他锋利的爪子伸进年轻人的肉里,他一声不吭地忍受着疼痛,并且用手抓住它的两只脚。那畜生吓得把他举到高空中,围绕着城堡盘旋。年轻人很勇敢地坚持着。他看见了闪闪发光的宫殿,在皎洁的月光照耀下像一盏幽暗的灯,他还看到了高高的窗户,其中一扇边上有个阳台,美丽的公主坐在里面哀思。男孩觉得自己接近苹果树了,就从腰间取出一把小刀,将老鹰的双脚割掉。老鹰痛苦地消失在了云层之中,年轻人则降落在了宽大的苹果树上。
然后他拔出留在他皮肤里的老鹰的爪子,将一个苹果的皮剥掉,放在伤口上,伤口立刻愈合了。他摘了好几个漂亮的苹果放进口袋里,接着进入了城堡。城堡的门由一条巨龙把守,他把一个苹果朝它扔去,巨龙就消失了。
同时另一扇门打开了,年轻人看见一个种满了花草树木的美丽院子,被施了魔法的漂亮公主和她的随从就坐在阳台上。
她一看到年轻人就跑过去,把他称作自己的丈夫和主人,并把自己所有的财宝都给了年轻人,让他成为了富有而威武的统治者。但他再也没有回到地上,因为只有守护公主和城堡的那只老鹰能够用它宽大的翅膀把这么多财宝带到地面上。而那只鹰失去双脚死去了,人们在山上的一个小树林里发现了它的尸体。
第二天,年轻人和他的妻子在宫殿的花园里散步,他无意地向下一望,惊奇地发现很多人聚集在山脚。他吹响了口哨,一只燕子飞了过来——它是金城堡里的信差。
“下去看看发生什么事了。”他对小鸟说,鸟儿闪电般地消失在眼前,一会儿它就回来告诉年轻人:
“老鹰的血让下面的人又活了过来。那些曾经在这座山消失的人们仿佛从睡梦中醒了过来,所有人都欣喜地看着这个奇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