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告别母校_650字

告别母校_650字

2015-03-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黎明咬破夜的唇,将那抹血色留于天际,也晕染在母校斑驳的白墙上。

  听着爬满铁锈的栅栏门吱吱呀呀开启的声音,像是在哭诉着什么。这是最后一次了,母校的大门扭动着为我们打开,不久以后,轰隆隆的起重机就会将母校拆得支离破碎,连着我们三年的痕迹,一起被淹没在灰尘中。

  我们曾在这里寻梦,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而现在星辉仍旧闪耀,歌者却已各奔东西,曾经充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的教学楼,如今已人去楼空,我们在这儿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一起看过了无数次日升日落,却从未想过,真正要离别的这天。走廊外侧栏杆上的油漆也已剥落,鲜亮的绿色被灰尘所蒙蔽,它是否也在怀念,我们曾搭在它身上的手。

  许久没有被清理的窗户上留有点点污迹,就像是它的泪痕,阳光有些费力地穿过这泪痕纱洒进屋内,空气中细小的灰尘好像还不适应我们突然离去与这偌大寂静的校园,有些不知所措地在空气中打着旋儿,可等待它的,却只有空旷的教室。

  一切都恍若隔世,只有孤零零地挂着墙上的中考计时牌和那个尤为显眼的“1”还在。由于阳光的照射,计时牌也有些许的褪色,它似乎也在怀念,怀念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后都有人为它换上新的数字,然后就会有一小撮人来围着看,叽叽喳喳地谈论些什么。最终停在了“1”上,然而静止的却只有它的时间,我们早已离去,只留它独自思念过去。

  草丛中那些不甘寂寞的夏虫,如今纷纷沉默,沉默是别离的笙箫,我们即将在这沉默中,作别陪伴了我们整整三年的母校,曾经的记忆与不舍的情感一齐涌上心头,阻塞了泪水,凝噎了话语。

  虽已作别,可我不曾忘却。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三年的岁月。

    高一:谭兔球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这是一篇非常恬淡清新的抒情性散文,整体营造了一种惬意舒适的气氛。如诗一般的语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青春的故事娓娓道来,流露出浓浓的对母校的眷念深情。从吱呀的开门声,到空旷的教室,从落满灰尘的窗户,到孤零零的计时牌,无一不见证着自己的汗水和成长。

     文章语句精美,雕琢而不流俗。如开篇“黎明咬破夜的唇,将那抹血色留于天际,也晕染在母校斑驳的白墙上”,运用拟人等手法,晕染出一份别样的韵味。更是多处化用诗人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诗句,增添了文采,提升了意境。结尾处的化用,更升华了全文主题思想。

     点评老师:杨秋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