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中有一座美丽的小岛,岛上一簇簇的兰花簇拥着各种树木;白天和晚上一样长,一样凉爽。那里曾住着七姐妹,她们的父母死得很早,也没有兄弟。最年长的姐姐掌管着家里的一切事务,其他的姐妹都很听大姐的话。其中一个负责打扫屋子,另一个负责去树林里的井中汲水,第三个负责做饭,最小的一个任务最艰巨,她必须不停地去树林里砍柴,然后背回家,不停地往火堆里添柴,让火一直烧下去。这是件最累人的活,当她在火堆里添足了柴火,并且在角落里堆放的柴能够维持到第二天时,她往往会找个树荫美美地睡上一觉。
一天早上,最小的女孩背着一捆柴缓缓地往家走。那条流经她们小屋的河流是多么凉爽,多么诱人啊,于是她决定这天中午就不午睡了,到河里好好地洗个澡。她匆匆把柴堆满,又往火里添足了柴,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河边,跳进河里洗起澡来。在树林里游泳的感觉是多美妙呀,树木那么茂盛,几乎遮住了天空。她四下里看,看到一条小彩鱼,它身上的色彩是那么斑斓,仿佛就是彩虹做成的一样。
“我要把它当成宠物养起来。”女孩心想。当那条小彩鱼再次游过时,她伸出手抓住了这条小鱼。她飞快地沿着一条长满杂草的小路来到一处瀑布前,这是一条从高处的岩石上落到一个小潭子里的小溪。就在这个小潭子的前方有一个凹坑,里面的水清澈无比,她就把小彩鱼放进了这个小水坑里,还给它起了名字叫吉鲁,并对它说她立刻回家带一些吃的给它。于是,小女孩就离开了。
当她回到家时,晚饭都已经做好了,大姐已经把饭分到了每个人的木碗里。最小的女孩子并没有全部吃完,她趁其他人不注意,偷偷溜回树林里她养小彩鱼的地方。
“看!我可是惦记着你呢!”小女孩边说边把饭粒一颗颗丢进小水坑里。小彩鱼吃得是多么欢实,它还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呢。
“今天就只有这么多了,”小女孩最后说,“但是我明天还会再来看你的。”说完,和小彩鱼道了再见就往家里赶。
小女孩并没有把小彩鱼的事告诉她的姐姐们,但她每天都会省下一半的米饭来喂小彩鱼,还唱自己编的歌给它听。当然,她有时也会饿,但是没有人知道,当她看到小彩鱼吃得是那么香时,她自己再饿也愿意。小彩鱼越长越大,越长越胖,但小女孩却是越来越瘦,身体也越来越弱,自然,她背的柴火也就显得越来越重。最后,她的姐姐们注意到了。
她们凑到一起商量,决定监视她们小妹妹的行动。其中一个跟着小女孩来到水坑边,看到了小女孩把早餐省下的饭都留给那条叫吉鲁的小彩鱼吃。她赶紧回家把她的发现告诉了其他姐妹,自然少不了吉鲁这条大肥鱼。于是,最年长的姐姐就来到水坑边把吉鲁抓走了,煮熟做了晚饭。这时小女孩还在树林里忙着砍柴,对于发生的这一切一无所知。
第二天,她像往常一样唱着歌儿来到水坑边,但是吉鲁没有出现。她唱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见吉鲁的踪影。最后她跪在水坑边向水深处看,可水里除了树枝的倒影,她什么也没看见。
“吉鲁是不会死的,否则它的身体会浮上来。”小女孩宽慰自己。于是她直起身往家走去,但隐隐地感到有一种莫名的疲惫。
“我这是怎么了?”她不禁怀疑,但不管怎样,她还是安然回到了家,在一个角落躺下就睡着了。她睡得是那么香,一连几天都没人能叫醒她。
之后的一天清晨,一只公鸡开始啼鸣。它叫得很响,吵得女孩睡不着觉。它不知疲倦地这么叫着。渐渐,女孩子听懂了它的意思,它似乎是在说吉鲁已经死了,被她的姐姐们杀死吃掉了,它的骨头就埋在厨房的火堆下面。女孩子轻手轻脚地起来,移开火堆下最大的那块石头,清出吉鲁的骨头,把骨头带到水潭边挖了一个坑埋了。她边唱边用树枝挖坑,乞求这些骨头快快长大,长成一棵大树通向天空,它的枝叶能够垂到海那边的陆地,那边的国王能够摘到它的叶子。
用不着再把自己的饭分给吉鲁了,女孩子很快就长得和以前一样结实,又能像以前一样干活了,她的姐姐们也就不再为难她。她们当然也猜不到小女孩每次进树林砍柴都会去看一看吉鲁的骨头长出的树。那棵树一天天长大,一天天长得茂盛。谁都没有见过那样一棵树,它的树干是铁的,它的叶子是丝绸的,开出的花是黄金,结出的果子是钻石。一天晚上,一阵微风吹落了一片树叶,把这片树叶吹到了海的那头,落到了国王的一个侍从的脚下。当然,这一切女孩是无法知道的。
“这片叶子可真奇怪呀!我还从没见过哪片树叶长成这样呢,我得把它带去给国王看看。”侍从暗自说。
当国王看到这片树叶时,当即宣布他一定要找到长出这片叶子的那棵树,即使把他的余生都用来在四处的岛上搜寻这棵树,他也在所不惜。幸运的是,不久他就来到这棵树生长的岛上来了。在树林之中,他突然发现了这棵树干是铁的树就在他眼前,树枝上长满了和他手中叶子一样的树叶,而且还闪闪发光。
“这是棵什么树啊?它怎么会长在这里?”国王问他的随从。
可是没人能答得上来。他们刚要离开树林时,遇到一个小男孩。国王向他询问附近是否还住着什么人家,会不会知道这棵树的来历。
“有七个女孩住在那边的小屋子里。”男孩如实回答,边说手还边指向太阳落山的方向。
“现在去把她们叫来,我们在这里等你。”国王对小男孩说。
于是,男孩飞快地跑去告诉七姐妹,说有一个伟大的首领,脖子上戴着一串珠宝,让他来请她们过去。
那七个姐妹中除了最小的那个,个个都很兴奋,兴高采烈地随小男孩去见国王了。最小的那个女孩正忙着干活,而且她本身对见陌生人也没有什么兴趣,就没有和她的姐姐们一起去,而是留下来继续干活。国王欢迎她们的到来,非常急切地向她们询问那棵树的事情。可是这六个姐妹从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在树林里还生长着这么一棵树,所以对国王的询问一句也答不上来。
“如果连我们生活在树林旁边的人都不知道这棵树的来历,那么没人会知道了。”最大的姐姐说,当她得知国王召见她们就为了这事时,不免有些沮丧。
“男孩告诉我说你们有七姐妹,可是你们才来了六个。”国王禁不住问。
“噢!我们的小妹在家里呢,她总是睡得迷迷糊糊,除了砍柴、往火里面添柴之外,就不会做其他什么事了。”她们众口一致地说。
“也许是这样,但也有可能她会做梦呢。”国王回答,“不管怎样,我也得问一问她。”说着,国王就示意一个随从陪同小男孩一起去请那个最小的女孩。
不一会儿,那随从就回来了,后面跟着那个最小的女孩。当那女孩来到树跟前时,那树立刻就垂到她面前。女孩伸手摘下一些叶子和花递给国王。
“能创造这样奇迹的女孩只能嫁给最伟大的君主。”国王说。就这样,国王娶了这女孩,把她带回海的另一边他自己的国家里去了,并幸福地生活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