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从下面经过呀,美丽的公主:
只要你妈妈知道了,她的心一定会碎成两瓣的。”
科肯继续告诉国王在鹅吃草的那片公用草地上发生的事情,说他如何老是去追自己的帽子。
老国王吩咐他第二天还是像往常一样赶着鹅群出去。次日早晨国王躲在那扇阴暗的大门后面,听见牧鹅女怎样问候菲拉达。然后他跟着她穿过那片田野,藏在公用草地上的一丛灌木后面。不久他就亲眼看见牧鹅童和牧鹅女是怎样照看鹅群的,以及一会儿后那个少女是怎样坐下来,解开自己像金子一样灿烂的头发,并且又说道:
“风儿,风儿,轻轻地摇,快把科肯的帽子吹掉;让他追遍田野和荒原吧,直到我这金红色头发——它现在松垂而散乱——被梳理编成一顶王冠。”
接着一阵风吹来,吹走了科肯的帽子,于是他不得不越过山坡和山谷去追它,而女孩则在这期间静静地梳理盘绕自己的头发。这一切老国王都观察到了。他悄悄地回到王宫,没有谁注意到他。晚上,当牧鹅女回来时他把她叫到一边,问她为什么会那样做。“我不会告诉你为什么,我怎敢向人透露自己的悲哀呢?因为我曾对天发誓绝不说这事,否则我会丧命的。”老国王请求她把一切说出来,不让她有片刻安宁,但她守口如瓶。最后他说:“好吧,如果你不告诉我,就把你的烦恼向那边的铁炉子倾诉吧。”然后他走开了。这时她就悄悄来到炉边,开始抽抽搭搭地哭着,并把她可怜的心里的悲哀倾诉了出来。她说道:“我孤零零地坐在这里,被世色蓝童话书童话书童书人彻底抛弃了,而我是一位国王的女儿。一个虚伪的侍女强迫我脱掉衣服,代替了我和我的新郎在一起,而我却只能充当卑微的牧鹅女。只要我妈妈知道了,她的心一定会碎成两瓣的。”
而老国王站在那只炉子的烟囱外面,听到了她说的话。然后他回到屋里,叫她离开炉子,让人给她穿上王室服饰,她因此美丽得令人吃惊。然后他招来儿子,说他得到的是个假新娘,只是个侍女而已,而真正的新娘——就是以前那个牧鹅女打扮的姑娘——就站在他身边。年轻的国王看见她如此美丽,又听说她是多么善良后,感到万分高兴。一场盛大的宴会准备好了,每个人都得到邀请参加。新郎坐在桌首,公主坐在他的一侧,而那个侍女则坐在另一侧;但她此时被弄得眼花缭乱,没有认出穿着珠光宝气外套的公主。现在,当他们吃喝完毕,有些醉意十分欢喜的时候,老国王要那个侍女帮他解答一个棘手的问题。他说:“要是某个人欺骗了大家该怎么办?”他把那个故事从头到尾讲了出来,末了问道:“现在该作何判决呢?”假新娘回答说:“她应该被剥光衣服,放进一只钉满尖钉的大桶里,由两匹白马拉着在大街上来回奔跑,直到她死去为止。”
“你正是那个家伙,”国王说,“你对自己作出了判决,因此我们就用这个办法来处置你。”这个判决被执行后,年轻的国王便同真正的新娘结了婚,他们俩平安而幸福地统治着那个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