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老女王,她的丈夫已去世很多年了,她有一个美丽的女儿。她长大成人的时候,和一位住在很远地方的王子订了婚。现在,她结婚的日期越来越近了,她就要离开到另一个王国去生活,这时她的老母亲给了她很多贵重的行李,有很多饰品、金银财宝、小玩意儿——实际上,凡是皇室成员的嫁妆应有尽有,因为母亲深深地爱着女儿。她还给了女儿一个侍女,侍女要随女儿一起骑马前去,并把她交给新郎。女王为这次旅行给她们每人准备了一匹马。公主的马叫菲拉达,它能说话。
她们出发的时刻就要到了,老母亲来到寝室里,拿起一把小刀把自己的手指割出了血。然后她把一张白手帕放在下面,滴了三滴血在手帕上,并将手帕交给女儿,说道:“亲爱的孩子,你要倍加小心保管好这张手帕——在你旅途中它会有用的。”
于是母女俩哀伤地道了别,公主把手帕塞进怀里,骑上马,启程前往新郎的王国。大约骑马行进了一个小时后,公主感到很口渴,便对侍女说道:“你下马到那边小溪里去用我的金杯打些水来吧,我想喝一点。”“如果你渴了,”女仆说,“就自己下马去爬在河边喝吧。我可再也不想当你的仆人了。”公主太口渴了,不得不下了马,在溪边弯下腰喝起水来,因为女仆不准她用那只金杯喝水。她一边喝水一边喃喃地抱怨道:“噢!天哪,我该怎么办哪?”那三滴血回答道:
“只要你妈妈知道了,她的心一定会碎成两瓣的。”
公主很恭顺,对女仆粗鲁的举止只字不提,只是默默地又骑上了马。她们继续往前骑了几英里,但是天气很热,强烈的太阳光照在她们身上,因而不久公主又口渴难忍了。她们经过一条小河时,她又一次对侍女吩咐道:“你下马去用我的金杯打点水来喝吧。”因为她早已把侍女的粗话忘记了。而侍女甚至比先前更傲慢地回答说:“如果你想喝水,就自己下马去喝吧,我可不想当你的仆人了。”公主实在太口渴,被迫下了马,在流水前弯下腰哭着说道:“噢!天哪,我该怎么办呢?”那三滴血回答道:
“只要你妈妈知道了,她的心一定会碎成两瓣的。”
当她在河边这样弯下腰喝水时,那张有三滴血的手帕从她怀里掉下来在水中漂走了,而她却因忧虑,根本没注意到自己丢了东西。但侍女却欣喜地注意到了,因为她知道自己可以战胜新娘了——失去了那三滴血,公主就变得软弱无力了。当她想再次骑上她的马——菲拉达的时候,侍女叫道:“我想骑菲拉达,你得去骑我那匹马吧。”公主只好服从。然后侍女粗暴地命令她脱下皇袍,穿上自己普通的衣服,最后还让公主对天起誓在她们到达王宫时,对这件事一个字也不要提;如果她不发誓的话,就会被就地处死。但是菲拉达看到了这一切,并把此事全部藏在心底。
现在侍女骑上了菲拉达,而真正的新娘却骑着那匹差一些的马,就这样她们继续赶路,最后来到了王宫的庭院里。大家为她们的到来欢天喜地,王子跑上前来迎接她们,把侍女当成了他的新娘。他把她从马背上抱下来,领着她上楼来到寝宫里。与此同时,真正的公主却被留下站在下面的庭院里。老国王正从窗口往外望,看到她那样站着,不由感到吃惊:她看起来多么甜美温柔,甚至多么美丽啊。
他立刻来到寝宫里,问新娘跟她一起来的、留下站在下面庭院里的那个姑娘是谁。
“噢!”假新娘回答,“她是一路和我做伴的,给那个女孩什么事做吧,那样她才不会闲着。”但是老国王没有让她干的活,也想不出什么活来,于是他说:“我有一个小男仆在照看一群鹅,她最好去帮助他。”那个少年名叫科肯,真正的新娘就被派去帮助他放鹅了。
不久以后,假新娘对王子说:“最亲爱的丈夫,我请你答应我一个请求。”他回答道:“我会答应的。”“那就让屠夫砍下我来时骑的那匹马的脑袋,因为它在旅行中表现得太糟糕了。”实际上是她唯恐那匹马会说话,把她是怎样对待公主的事讲出去。她达到了目的,忠实的菲拉达注定要被杀死。当这个消息传到真公主的耳里时,她来到屠夫那里,暗中承诺如果他愿意帮她的话,她就会给他一枚金币。城里有一扇阴暗的大门,每天早晨和晚上她都要赶着鹅群经过那里。她问他愿不愿意“对她仁慈一点,把菲拉达的脑袋挂在那里,那样她就能再看见它了?”屠夫说他愿意照她希望的去做,把马的脑袋砍下来,然后牢牢地钉在城门上。
第二天一大早,她和科肯赶着鹅群穿过城门,当从城门下经过时她说道:
“噢!菲拉达,那是你被挂在那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