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善良和仁慈能照亮人心的黑暗_2000字

善良和仁慈能照亮人心的黑暗_2000字

2015-03-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读《悲惨世界》有感

  当你目睹着一个惨无人道的世界,面对着自私冷酷的人们,你是否还会坚持着原先的善良本性?还是为了生存下去不惜同这个世界同流合污,做一个肮脏卑鄙的人?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作《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冉阿让就给出了一个他自己的答案,同时也值得我们咀嚼思索。

  这本书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冉阿让由于饥饿过度偷了一个面包,使他在监牢里度过了黑暗的19年。出狱后,他受到人们的歧视,没有人理会他,就这样,冉阿让已经绝望了,但是奇迹出现了,一位善良的主教用他仁慈的心改变了冉阿让的后半生。

  《悲惨世界》所塑造的是一个资产阶级横行无忌欺压平民百姓的世界,在当时等级差距仍存在明显的法国,穷苦的贫民百姓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雨果首先把目光瞄准了平民百姓,并深沉的描绘他们的悲惨生活,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是悲惨的,因为他们享受不到公平和温饱,而资产阶级仍然随意欺压平民百姓,这就是雨果眼中的那个“悲惨世界”。

  面对着穷困潦倒,世态炎凉,将会产生两种人:第一种是卑微低劣的人。他们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再也无法隐藏。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一会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再高明也无论如何掩盖不住他丑陋本性的事实;还有一种人,虽然一生贫困,但总不违背心里的道德观念,总不超过心中那道道德底线。他们对身边的人仁慈善良,充满爱,就像冉阿让一样,面对沙威的追捕,马吕斯的拒之不见,德纳第的恶意陷害,他没有怨言,一直无言的承受这一切,用博爱对待这世间的悲惨与不公,这种人,虽然没有光环围绕,没有万贯家财,没有美满家庭,但他的灵魂是伟大的,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是精神上的巨人,是后代的榜样。

  虽说书名叫“悲惨世界”,但在人们悲惨的遭遇和资本家对他们的残酷剥削背后,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人性所闪耀的圣洁光辉,冉阿让因为偷了一块面包就被捕入狱,后因两次逃狱,被判19年苦役。即使这样冉阿让的善良品格也并没有泯灭,在苦役场时,看见被石头死死压住命在旦夕的同伴,冉阿让面对被人误解的危险砸烂脚镣冲上去解救了他的同伴。这种善良的人之本性,在他后来的经历中则更加明显,在当上市长期间,只身不顾市长身份去救一位被马车压住的老人,在他的办公室里,听说一个无辜的人在替他受审判,尽管此人生死与他无关,如果不去救他,自己就可以安安稳稳的做市长,也不会那么快就被沙威拆穿身份。但,冉阿让没有做,他不想一个无辜的人就此蒙冤受辱,不想他的家人因此都看不起他,尽管自己更希望继续市长生活,但他毅然的自首了,没有半点犹豫,因为他挽救了一条无辜的生命,这样几经波折却始终保持一颗善良之心的好人,实在是应得到万人称赞的!

  在冉阿让的成长道路上,还有两个人不得不提,就是探长沙威米里哀主教。身为一位主角,在当时身份及尊贵的人物,面对无家可归的冉阿让,米里哀主教没有嫌弃他是一个囚犯,留他在家中留宿。而本性难移的冉阿让又偷了那架银器,换做当时的一位绅士或贵族都会忍不住大声喊叫,说家里进来个小偷,有的还会大发雷霆让冉阿让从家里滚出去,甚至把他再送进监狱,但米里哀主教没有,尽管两人之间并不熟悉,但是主教仍旧不计前嫌把银器转赠给他,鼓励他好好做人,用博爱和宽广的胸怀使他走上正路,米里哀主教成功了。尽管可能对主教来讲只是个无心之举,但他改变了冉阿让,唤醒了他心中的善良本性他是冉阿让路上上的一盏明灯,终于让迷惘的善良灵魂迷途知返,从这点来说,我们应该为米里哀主教的伟大人格鼓掌、点赞!

  探长沙威,是正义的坚持者,也是正义的顽固者,多年来他惩治了许多类似德纳第之流的罪犯,亲自关上了他们人生的铁窗;也穷其一生去追捕一个根本不重要的苦役犯,就是冉阿让。他相信慈悲是罪犯的根苗,特别是像冉阿让这样的人。所以穷其一生誓将他抓回牢狱。他为了贯彻自己心中的所谓“正义”,不相信罪人会悔改,自以为是个好人,但他的一只脚已经踏进罪恶的大门,最后他也为自己的正义付出了无谓的代价。当冉阿让在下水道救下马吕斯时,沙威却发现冉阿让的本性是善良的,由于无法再面对自己持守多年的信念,在下水道放走背负马洛斯的冉阿让之后,选择跳河结束他充满殉道意味的一生。沙威并非好人,也并非坏人,他是一个品德高尚又不免深陷在坏里的人,只能对他下这样一个定义,就好像《海贼王》里的大将赤犬,多年来以残酷手段对待他认为是坏人的海贼们,殊不知海贼们也有正义和梦想,沙威不同,我们最后看到,沙威在一番思想斗争后挣扎着解脱了出来,他甚至觉得多年来浪费时间精力在这个已经改好了的苦役犯身上毫无价值,最后,他走了,我们欣慰的看到,脱去外壳的沙威,在灵魂里也是一个好人!

  看完书后,我感受到雨果先生通过作品揭示贫苦人民的悲惨命运和揭露资本主义的黑暗。在雨果的笔下,他一直期盼着用“博爱”、“仁慈”、“善良”和“饶恕”来改变这个“悲惨世界”。我也隐约地感到一层悲剧成分: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即使你再高尚、再伟大,在与命运、与社会丑恶现象的搏斗中总显得有点孤立、单薄。不过我认为就是这种差距悬殊的对抗,才更凸现出主人公冉阿让英雄的本色。

  在这个世界里,在改革开放的外衣下,仿佛还带着悲惨世界的色调,有多少老人摔倒在马路上就算被车轧死也无人搀扶;有多少穷人拼命在烈日之下工作也无法解决生活温饱;有多少政府官员享受着国家培养却在暗地里大把的贪赃,大把的枉法,拿着那本不该他拿的钱,在这个时代里是否还会有像冉阿让这种舍己为人的好人?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为国家做贡献,其寓意好像就是现在这些人都不会为国家贡献什么了,所以要我们去?

  面对着社会的黑暗,你们是否像冉阿让一样能够去做好人好事,而非去破坏社会?x战警的x教授说:“当一个个体有了超能力,你们是去做好事还是谋私利或是搞破坏?”没错,当一个人有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所有的生命归还给培养我们的人,用善良、博爱、饶恕、仁慈照亮社会的黑暗,激发世界的正能量,未来属于我们,这是一个正能量的时代,我们要努力,努力去改变这个世界,让那些黑暗全被我们的心灵照亮,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初三:翟彦博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