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外释内举_1000字

外释内举_1000字

2015-03-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久保带人曾言:“如果我一直握着剑,我就不能拥抱你;如果我放下剑,我就不能保护你。”在人生的转角处,我们不断地面临着选择:放下,还是不放下?仓央嘉措说:“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但面对放下与不放下,我们或许可以求个两全法。

  如是我闻:“放不下乃八苦之一。”因此佛家教人“放下,即拥有”。衣青衫,冠圜冠,屡句屦的中国儒士在物质方面无疑很好地做到了这点。汉代杨震暮夜却金,一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震荡着每颗沉沦物欲,纷俗蒙尘的心灵;三国诸葛孔明一生两袖清风,一句“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更是显示了他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面对物质,他们都选择了“放下”,以“拥有”人格上的圆满。可反观其他若严嵩秦侩等聚财敛富、以势压人、败坏纲纪的奸臣佞贼、腐败之流,他们选择让自己成为物质的奴隶,而非让物质成为自己的奴隶,正是这种业障执着,使得他们突破了道德底线,最后成为古今唾骂的恶人。物欲横流的今天,倘若我们学会对物质的放下,也许官场腐败与贪污逃税现象会有所减少吧?

  “谁能超世累,共坐白云中?”物质,本就是人行走于世间时身上的附着。

  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最后还是化为一抔黄土消失于山河大地。学会放下物质,便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可以真正永存的“财富”!

  但人并非面对所有都要放下,否则“不积一物”的我们在人生沙滩上只能留下一层淡薄的印记。古者比干直言进谏,即使面对剖心之刑,也不放下爱国忠心,慷慨就戮,;又有苟巨伯探望友人,即使面对匈奴来袭,也不放下道德仁义,伴友不委;还有梁小斌文革时以咸肉换阅读权,即使面对辘辘饥肠,也不放下充足精神,以书为粮。他们都面临困境,也许只要一放下一低头,他们就能安然度过危机,但他们并没有!因为他们知道,面对精神时你倘若放下,那便可能万劫不复,坠入深渊。

  春秋孔子一句“尔爱其羊,吾爱其礼”建立了精神的秩序,元代许衡一句“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坚守了精神的高度。精神,是人21g灵魂的另一种体现,是规范社会的一种无形力量,也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金匙。坚持不放下精神,代表着一种坚守,一种希望,更代表着人世间最为高洁的品性!

  中国讲“外儒内道”,我觉同理:做人讲“外释内举”,在外放下物质,在内不放下精神,如此便是放下与不放下的“两全之法”。假若我们在外放下剑去拥抱对方,在内立起剑心以备不变,也许人生就会少些烦恼;假若我们在外放下物质抚触绿意清风,在内坚守精神高度栖息灵魂桃源,也许人生就会多些体悟。

  “世间可得两全法,不负放释不负举。”外释内举,这才是国人之道啊!

    高二:吴欣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