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沙俄统治下的儿童——读《童年》有感_1000字

沙俄统治下的儿童——读《童年》有感_1000字

2015-03-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童年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一段尘封的回忆,它是天真的,是懵懂的,更是无忧无虑的,它就像一颗圆润饱满的珍珠,沉浸在我们浩瀚的人生长河中,闪耀着它独一无二、绚丽动人的辉煌。

  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童年是在沙俄帝国的统治下度过的,沙俄统治是俄国的封建时期,那时的穷人生活大同小异,连吃饱肚子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统治后期,穷人们则大多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劳动权力被资本家们收回,劳动成果也被掠夺,于是就产生了工人阶级。

  高尔基就属于出生于俄国的穷人,他早年丧父,寄居于外公家,11岁时就已经开始独立谋生,所以童年与少年时代都是在社会底层度过的。他早年时的艰苦经历在他着名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与《我的大学》中作了生动的记叙。人间生活的苦难辛酸磨练了他的斗志,使他在繁重劳动之余,勤奋自学不息。对社会底层人民深切的了解和切身的体验成为他后来创作中永不枯竭的灵感来源。

  《童年》是高尔基在列宁的鼓励下写成的。它以一个成长中孩子的独特视角来审视整个社会以及人生,阿廖沙从小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这是一个充满仇恨、笼罩着浓厚小市民气息的家庭,一个令人窒息的家庭。它记叙了主人公阿廖沙成长、生活的历程,描写了那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阿廖沙四岁时,父亲就死了,于是跟着外祖父、外祖母与母亲过着贫寒、艰苦的生活。小阿廖沙在这里每天看到的是令人厌恶的丑事,舅父们为了家产争吵斗殴,愚弄弱者,毒打儿童等等。外祖父有着复杂矛盾的性格,虽然他的内心也有善良的一面,但贪婪腐蚀了他的灵魂。在这孤寂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疼爱、关心他,庇护着他,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外祖母所讲述的故事对他以后的文学生涯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这部小说充分融合了高尔基的亲身经历,揭露了沙俄黑暗的统治对于穷人家庭的压迫与打击,侧面反映了封建化社会所带来的人民封建思想将给儿童造成的思想上的影响与压力,体现了高尔基的积极思想与对敢于反抗的勇气。

  相比高尔基童年的艰难困苦,我们的童年,何尝不是美好、快乐,珍贵的?等到我们褪去稚气,摆脱依赖,学会独立,走向这大千世界,那时候,我们会感到无助、迷茫,会体会到自己的渺小与社会的残酷,再回首,便会不自禁的感叹,感叹童年的幸福与轻松,或者后悔,后悔自己的挥霍与浪费,对那时纯洁美好、天真烂漫的亵渎。

  所以现在,不管我们是否已经长大,童年是否早已离我们远去,高尔基的《童年》便是一种无声的提醒,珍惜现在,珍惜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余地。

    初一:黎廉梦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