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读《根鸟》有感_1000字

读《根鸟》有感_1000字

2015-03-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寒假时,我闲来无事,就捧起着名作家曹文轩的长篇小说——根鸟,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令我感受颇深。

  “菊坡”是少年根鸟的家乡。就是在这里十四岁的少年根鸟第一次独自一人外出打猎。他要用自己的猎物向父亲和整个菊坡的人证明自己的成长。无意中他发现了一只白鹰脚上的布条。于是他开始了一个有着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飞动的白鹰、名叫紫烟的少女,扑朔迷离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梦境。为了找寻这个梦,根鸟离开了菊坡,开始了以梦为马,长达三年的出走、流浪、成长的历程。

  在去“青塔”的途中,根鸟为人不解、嘲笑。在这里他遇上了追寻逝去的梦的老人——板金先生。在板金先生的帮助下他几经踌躇终于战胜了自己,决定为了梦想忍受屈辱向别人乞讨;他学会了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创造生活;懂得了自尊、自立;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对自己信念的执着。然而在“鬼谷”,根鸟被长脚拐骗、被困,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逃脱后,他对自己的信念产生了倦怠、怀疑,回到了菊坡。但在父亲的鼓励下,根鸟再次出发西行。在“米溪”,根鸟遇到了秋蔓一家,一个他原可以就此停留视之为家的地方,对安逸生活的追求,沉迷于“幸福”,然而那个梦又一次催他上路。虽然此时的根鸟已不是最初的根鸟了,他变得害怕孤独与寒冷。故事的最后,他重遇板金。老板金在不断追寻梦中的途中逝去,他翻然醒悟,再一次背上行囊,继续他的历程,他的执着追随震撼人心。

  虽然他只能用泪水结束这一切,虽然名叫紫烟的姑娘只是梦里的人物,但他做到了,的的确确的找到了那个长满花的峡谷,他的目标,他寻觅的方向。他已经过了三年的磨砺,在旅途中,他也有退缩和迷茫,可他的父亲鼓励他,板金先生激励他,秋蔓支持他,让他一次次背上行囊再次出发,任何困难和诱惑都不能阻挡他的脚步!美国有位老人,在他15岁的时候,列了一张计划表,写下了将近不可能完成的将近150件事,里面包括主导一部精彩的电影、攀登珠穆朗玛峰等等。别人都觉得他不知天高地厚,家人也怀疑他是否做得到。但他却不放弃,在晚年到来时完成了大半,这使他的人生充实而又精彩。

  这本根鸟让我明白,再找不到自信和执着踪影的角落里,人们只能寻得几片枯枝败叶;在成功者面前,到处盛开着执着和毅力的花朵!

    六年级:黄姿潆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