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书香馝馞_800字

书香馝馞_800字

2015-03-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彤管柔翰,数沓生宣,五寸歙砚,一电脑,一鼠标,一竹笔筒,盖吾之几也。而其右为樟木架,架上何物?有繁种笈册胪列,每坐于案前,则闻其书香馝馞。

  册多,而吾独爱其数本,其一即《滴水藏海》,此书乃吾母累经迂折而得。初时,吾将其视如敝屣。然后,乃领略其玄妙菁华之处,遂探赜索隐。吾犹忆香客与主人之事——话说,南北两山分有二庙,南庙香火不绝,而北庙无人问津,遂北庙一僧佯装香客造访于南。至于南庙,北僧将平日困惑道与南庙之主,乃掣签,一连三掣,曰:“皆上签!”其大惊,而后勃然大怒:“岂非愚客?世上之事,事有成败,何不依佛意如实相告?”

  主人忍俊不禁,曰:“香客何以求佛?或为情所困,或为功名利禄所扰,心乱如麻,举棋不定,治丝益棼,须佛祖指点迷津,授以佛意。”

  读至此,吾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上签一支,至于庶人烝民,不啻尘世一星佛光,增益其所不能。世人因上签一支而爇烛一炷于心,挣脱纷扰,分辨是非。世上之事本一善一恶,告世人摒弃恶念,一心向善,方可成功。如此而已,岂谓愚人?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而吾曰:“一水一汪洋。”

  其二即《诗经》

  吾独喜其别韵。喜“陟彼高冈,我马玄黄”之愁情;喜“式微式微,胡不归?”之忧情;喜“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悦情;喜“予羽谯谯,予尾翛翛,予室翘翘”之哀情;喜“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之愠情。

  而吾更喜其蕴意。《诗》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此乃万物存亡之道,太极运行之法。如有忤逆,则江山社稷破亡,天子晏驾,诸侯薨殁,大夫卒,士不禄,布衣殒命,贩夫走卒死有余戮。故至于修身养性,宜聆训于古人先贤。

  囊萤映雪,凿壁借光,闻鸡起舞,头悬梁,锥刺股,韦编三绝,此之谓勤学也。而其意在读书,读书何为?有鸿鹄之志于心,每欣然开卷,又闻书香馝馞。

    初三:刘瑞堂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