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说周瑜之火和陆逊之火_1000字

说周瑜之火和陆逊之火_1000字

2015-03-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说起三国时期东吴四大都督,了解三国的人们最想发表意见和最想比较的莫过于周瑜和陆逊了。因为其二人都曾用火攻以少胜多,守住江东基业。到底这二人赤壁之火与夷陵之火谁更胜一筹,先分析,再结论。

  我们先来分析赤壁之火更胜之处。

  第一,赤壁之火是在冬季,那时只有西北风,只有先借东风再火攻;而夷陵之火在夏季,无须借风,便可火攻。因此,赤壁之火难于夷陵之火,先胜一筹。

  第二,赤壁之火是在水上,必须借诈降之计靠近敌方战船才能火攻;而夷陵之火是在陆地,用火攻相对容易。因此,赤壁之火难于夷陵之火,又胜一筹。

  第三,赤壁之火面对的是曹操大军,那时曹操有上将多员,谋士多名;而夷陵之火面对的虽也是数量相当的大军,可刘备的战将谋士不足,因为那时伐吴,赵云并不支持,马超又要防着曹军和羌人进攻,魏延镇守汉中,本是伐吴最佳大将的张飞也在之前被范疆、张达杀害。所以刘备这次算是自己做军师,大将不过关兴、张苞,但这两员将领比起当年赤壁之战曹操手下张辽、徐晃、许褚等,就相形见绌了。因此,赤壁之火难于夷陵之火,再胜一筹。

  我们再来分析夷陵之火更胜之处。

  第一,夷陵之火之前,韩当、周泰在富池口已损了十万大军,东吴士兵不足,士气低落;而赤壁之火之前,东吴养精蓄锐,刘备虽在长板桥损失惨重,但关羽所率的水军却几乎完好无损,所以赤壁之火孙刘联军战士多,士气高。因此,夷陵之火难于赤壁之火,先胜一筹。

  第二,夷陵之火时,大都督陆逊新上任,朝中老将都不服,调兵遣将困难,建业老臣都劝孙权另立都督,陆逊不仅要在军中树立威信,还需要面对众多老臣指责猜疑的压力;而赤壁之火,周瑜的能力在孙策时已经展现出来,在军中有很高的威信,大军都愿服从他。因此,夷陵之火难于赤壁之火,又胜一筹。

  第三,夷陵之火,陆逊面对的是刘备刚入蜀中夺汉中的士气高涨的精锐之师;而赤壁之火,周瑜面对的虽是曹操大军,但一半是夺冀州时袁绍的老弱残兵和夺荆州时刘表的乌合之众,一半是打了几场胜仗就沾沾自喜的骄兵。而且曹军不熟水性。因此,夷陵之火难于赤壁之火,再胜一筹。

  第四,夷陵之火,陆逊所率吴将,老的老,死的死。猛将程普、甘宁、潘璋等之前已阵亡,而韩当、朱治等也老了。能够战斗之将不过朱桓、全琮等。而赤壁之火,周瑜所率吴将,皆是精锐。程普、黄盖、韩当等勇不可当,甘宁、凌统、董袭、周泰、蒋钦等也是悍将。就将领而言,夷陵之火难于赤壁之火,还胜一筹。

  根据《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大概分析也就如此,人们常常知道东吴有个周公瑾,却不晓东吴还有个陆伯言,这两位都督应该平起平坐呀!?

    初一:唐乾蔚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