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口很深的古井,井里从来没有见过阳光,青砖砌的井壁长满了青苔。在井底离水面不高的地方,住着一个癞蛤蟆家族,它们是从外面迁来的。与其说是迁来的,不如说是它们的癞蛤蟆妈妈不小心跌下来的,当时它肚子里正怀着它们。在井底,还住着一个青蛙家族。由于它们两家相处的日子久了,青蛙们便承认了它们之间的亲戚关系,并告诉癞蛤蟆,在这种地方生活,真的舒服极了。
青蛙老妈妈告诉癞蛤蟆老妈妈说:“年轻时,我出门去旅游过一次。当水桶往上提的时候,我跑到了桶里。刚上升到井口,外面的光线太亮了,刺得我眼睛看不见东西,我赶快往外一蹦,跌回了水里,摔得我在家躺了三天才能走路。”当然,这趟旅行青蛙老妈妈讲不出什么来,它知道,大伙儿也都知道,这儿并不是整个世界。
青蛙家族中那些不懂事的孩子们说:“它们又肥又丑,身上长满了疙瘩,真是恶心!”青蛙老妈妈制止孩子们说:“可别这么说,它们中有的头上会长宝石呢。”它一边说,一边比画着,给孩子们解释宝石是一种很美很值钱的东西,它是一种自己戴着很高兴,而旁人看着很嫉妒的东西。住在邻近的癞蛤蟆们当然听到了这些话,其中有一只最丑最丑的听完后就说:“我不稀罕什么宝石,别人嫉妒自己有什么好!我只希望去井外,看一看你们经常说起的人类。”
“收起你那梦想吧!”癞蛤蟆老妈妈赶紧说,“你可得小心那桶,它会压扁你的!”
“呱!”小家伙叫道,这和人类的“呀”一样。它没有听进癞蛤蟆老妈妈的话,一心在打着怎样出去的主意。
一天,当桶装满了水被提上去时,那桶在小家伙面前偶然停了一下。它激动起来,急忙跳进水桶里,被带到了井外面。“呸!倒霉。”提水的人看见水里跳出个丑东西,便将它一脚踢个老远。这一脚差不多把小家伙踢瘫了。“呱!”这就是人类吗?它不知躺了好久,终于使了最大的力气爬了起来,一拐一拐地爬着。横穿大道的时候,太阳照射着它,灰尘扑到它身上。“这儿是真正的好地方,”小家伙说道,“这儿比井里好多了,我是不打算回去了。”当它看见几只蝴蝶在飞时,惊奇极了,这些花怎么会飞呢?
小癞蛤蟆吃着、玩着,一路朝前跳跃着,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呢?老青蛙妈妈说什么宝石最值钱,这是什么话,能和我现在自由自在地到处玩比吗?就这样过了好多天,这期间它还碰到一群青蛙,还被邀请参加它们的音乐会。会上没有什么东西招待,只可以任意喝饮料。要是来宾有本事的话,可以喝一整池塘的水。音乐会在青蛙们的一片呱呱声中结束,小家伙也和大家一起喝彩,只不过它的声音要沙哑一些。它抬头看了看月亮,和先前在井里看到的一样,心里便纳闷起来,这个亮东西怎么还在我头上,难道我还在一个更大的井里?不行,我还得往前走。于是,它告别了青蛙们,尽最大的努力继续向前行进,它总是渴望更美好的地方。
当它经过一片菜地的时候,花菜叶子上一只毛毛虫和它打招呼。小家伙也正想休息一下,于是便坐在花菜边,和毛毛虫闲聊起来。这时传来一阵“咯咯”的叫声,躲避不及的毛毛虫被一只鸡啄了一下,痛得龇牙咧嘴,从菜叶上摔到地上。小癞蛤蟆见不得欺负别人的东西,再说,它也不认识鸡。“呱!呱!”它跳着冲向鸡,鸡被突然出现的丑东西吓了一跳,浑身哆嗦了一下,扭头“咯咯”叫着逃走了。小癞蛤蟆很高兴自己把鸡吓跑,救了毛毛虫一命。在毛毛虫的道谢声中,它很自豪地向前跳去。
小癞蛤蟆一路经历了很多险阻。一次,两个大学生发现了它,一个要抓它做完整的癞蛤蟆标本,说它丑得那么可爱,泡在酒精瓶子里太合适了。幸好另一个大学生说:“你已经有两个标本了,做那么多干啥?”小家伙这才幸免一死。脱险后,小家伙在路上看见几只鹳,这几只鹳从远处飞来,刚好落在小家伙旁边的大树上。小癞蛤蟆感叹道:“呱!它们在空中游得多好啊!而且坐得那么高,我从来没有见过谁能坐那么高。要是它们中谁能帮我一下,坐到那个高地方,让我看看远处,那才舒服呢!”小癞蛤蟆这样想着,便冲动起来,它跳上一个小土包,连续跳跃着向鹳叫道:“呱!帮我一把,我要上去!”
眼尖的鹳爸爸发现了这美味的东西,便“嗖”的一声扑下来,将小癞蛤蟆叼在嘴里飞走了。小癞蛤蟆的旅行生涯也从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