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叙事作文 > 外婆的羹汤_1200字

外婆的羹汤_1200字

2015-03-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今年八月,一家人回了趟乡下。

  风尘仆仆的我刚踏上布满青苔的石阶,浓浓的饭菜香便卷杂着热气从红漆木雕花大门扑腾而出。舅舅笑着迎我们上餐桌,白瓷盘盛着一道道简单却不失精致的家常菜。餐桌东北角放着一大碗汤,汤汁最为浑厚,漂着翠绿的葱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一看就知道出自外婆之手。我望着灶台旁忙碌的外婆,思绪回到了几年前……

  小时候爸妈没有时间照顾我,一放假我就会被送回老家。我和爷爷奶奶不甚亲近,和妈妈面容相似的外婆是我最亲近的人。我总会跑到外婆家蹭饭。记得有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说要和外婆一起做饭,外婆就牵着我的手去山沟里摘红苋菜,小径上长满了有着锋利叶片的野草,外婆走前面开路,我踩着她的脚印和塌下的野草,蹦蹦跳跳往前跑。外婆一边采摘着紫红的苋菜,一边呢喃着端午和红苋菜的传统,直夸这应季菜水灵灵。我蹲在一旁,不太在意,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碧蓝的天空,对此,外婆只是宠溺一笑。

  回到家,外婆烧菜我烧火。我不会控火,火势时大时小,不一会儿还会熄灭,外婆却揉着我的头发直夸我懂事,念叨明天赶早市给我买个一斤半斤我最爱的冬瓜糖。开饭了,两菜一汤。红苋菜软趴趴地瘫在铁盘里,一盘紫红。最让我垂涎的是那一大碗南瓜羹,黄嫩嫩的,散发着甜美的诱惑气息。我在狼吞虎咽时发现外婆没怎么吃,着手肘笑盈盈地看着我。我心念一动,起了恶作剧的念头。借口去喝水,把厨房里一小块生南瓜带到餐桌,趁外婆不注意,夹着它在南瓜汤里混了一下,凑到外婆嘴边,外婆颇为感动地咬住了小南瓜。才咬一口,脸色就变了,她条件反射般地要吐出,看了看我,终于咽了下去。嘴里念叨着:“怎么没有熟?”我忍不住了,捧腹大笑,外婆愣了一会,也笑出声,没有半点责怪之意。

  往昔的回忆不断涌出,现在想来,我真是不懂事。我一直都没有琢磨,为什么我无规律地到访外婆家,外婆却总是早就准备好了似的,为我烹制佳肴。

  会不会外婆一直是在等待着我的到访……

  我下了饭桌,跑到厨房,外婆正在刷锅,准备回锅肉。她看见我了,不满道∶“来这里干什么,又热又乱,快去坐着吃菜。”说着端出糕点给我把我往外推。我望着她,满头银丝,黝黑的脸上遍布皱纹,比我矮一截,有些驼背,双眼却闪动着灵动的光,一缕缕汗从额头渗出,流过下颚……

  “外婆,我来帮你烧火。”我道。

  “好。”和多年前一样,她愣了一会,笑着回答我。

  我没有资格忽视身边真挚的爱,没有理由一味地接受点点滴滴的温暖却理所当然。外婆,我也爱你,你亲爱的外孙女,也会学会感恩,你温暖的羹汤,人口即是一丝丝缠绕延绵的幸福,这个味道,一辈子铭记。

    初三:陈葶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