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读后感 > 《名人传》读后感_1200字

《名人传》读后感_1200字

2015-03-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没办法见到他们,但是我觉得他们一定拥有我想象的那双坚毅的、闪着不屈光芒的眼睛。我觉得他们的肩膀一定很宽,宽到似乎可以扛起天地,我觉得他们的双手不一定很漂亮,但却可以用这双沧桑的手做出世界上第一无二的细腻动人的东西——他们是我们口中的耀目的天才,但是也是拥有不可言说的痛苦的。《名人传》掀开了伟人们的一页,让我看到光芒背后的伟人们承受的与接受的,他们的坚强、动人的人生。

  该怎么说阅读《名人传》的感觉呢?像是在看一个人悲欢的人生录像,但无意识的被那些叙述的文字煽动。你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那看上去干枯的文字感动,不属于情感的温柔的流淌,而是属于对于那沧桑的震撼。那种感动在心灵中是无法言说的。你流不出泪水,指着他们的名字,却说不出话。看着书中的文字,看到了鲜活着,还如同存于世界上的伟人。我不知道原来看上去像资料一样的书会给人这样的情感波动,这里所说的情感波动不知那种似乎和书里人对话一般产生的波动,而是你无法进入,只能以上帝的视角去看他们所经历的种种痛苦。

  作者罗曼·罗兰在书中介绍的第一位伟人是路德维希·冯·贝多芬。这个人物我从小就听到过,天才、伟大、坚强、不屈、抗争、努力,我见过无数形容贝多芬的词语,但真正在书里看到罗曼所说的鲜活的贝多芬的时候,这些光鲜亮丽的词语他确实担当的起。贝多芬也是古怪的,他也是痛苦的。爱情方面,艺术方面,身体健康方面,他都受过严重的打击。文中这样说他年轻的时候的样子——他短小臃肿,外表结实,生就是运动家般的骨骼。然而他晚年的时候就变成了——皮肤变的病态而黄黄的,额角隆起,宽广无比。乌黑的头发异乎寻常的浓密,好似梳子从未在上面光临过,到处逆立,赛似“美杜莎头上的乱蛇”。我看到这个天才的生病时的痛苦,在文中甚至还出现了“自杀”的字样。但是在无比的痛苦下贝多芬依旧创作了传奇的作品。这个天才是渴望幸福的,但是他几乎整个人生都没有多少次享受过幸福。整本书中我最敬佩的就是他了,书中的那个有些古怪的家伙,就是我认为的,伟大的巨人。我无法想象贝多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的毅力,他的承受给了我震撼。

  后面所描写的是米开朗基罗和列夫·托尔斯泰。米开朗基罗是个忧郁症患者,是一个恨不得把整座山都雕出生命的工作狂,一个舍弃欢乐,享受痛苦的英雄。他在艺术方面多么有毅力天赋,但是却在极端中失去了信心,最终死去。托尔斯泰是个一个自我折腾的人,离家出走的老翁,一个打破生活的安宁以便安抚良心的的英雄。

  不得不说,书中的三个人物都是个性鲜明。但是我想他们对于生命,对于自己热爱的艺术都有坚持追求。我看到他们经受的人生的磨难,也看到他们用了毕生精力创造出的辉煌。他们拥有常人没有的毅力,那种毅力不是坚持,而更像一种超过人的一种执念。一心一意。

  读完《名人传》,心情是没办法平静的。那些文字背后,实在隐藏着沉重的令人颤抖的伟人们背后的人生。

    初一:程丽霏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