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修身?幸福_1500字
大家好!
假如有人问我,如果你去旅游,一本书,一个相机,你会带上哪样?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地说:“一本书!”因为一本书,有比大海更辽阔的知识,有比太阳更刺眼的光芒,有比大树更扎实的内容,有比手机更有趣的事情。试问,你又会选择带上哪样呢?
翻看书本,淡淡的油墨清香迎面而来,如同风吹柳絮满天飞。阅读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一股知识的源泉滔滔迎来,从无知,到有知,从无趣,到有趣,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最过瘾的是,还能收获满满,如同秋日果园,硕果累累——我想,这便是我读书最真切的感受吧!
阅读,不仅要“会读”,而且要“择读”。何以择读?以选择性的好书来读,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要学会切合自身实际来选书,如果你的性格是活泼的,就应该看一些阳光励志的书,如果你的性格是内向的,就应该看积极向上的书。当然,现在适合我们青少年的,应该是一些有趣的、能开拓知识面的、有哲理性的书。我们还要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来拟定适合自己的书,如果一直停留在一本书上,你的知识面就会枯乏,就像你现在总不可能还捧着遥控器等着少儿频道的《天线宝宝》吧。总而言之,我们要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从自身下手——我想,这便是我读书最好的办法吧!
书,也让我懂得了生活。《论语》让我修身明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坚强奋斗;《春》让我如沐春风;《李清照词集》让我陶醉其中……现在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应该就是那本《童年》了吧。初读这本书,我惊异于高尔基的勇气:他这样详细甚至于带着一种自嘲幽默的口吻回忆他黑暗肮脏以至于令人绝望的童年,真是了不起。可后来我才领悟到这里面的真谛。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是一个美丽的世界。但在高尔基的《童年》中,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是悲惨的,阿廖沙的父母双亡,外祖父脾气暴躁,家里唯一疼他的人,就只有外祖母了。阿廖沙是一个可怜的孩子,读到这里,我不禁掉下了眼泪。那么小的孩子,就受到了那么不平的待遇,而他还坚强的活着,这股毅力,不得不让我佩服!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他见过兄弟间的勾心斗角;家人们的愚昧贪婪;夫妻间的心狠手辣……曾经我也想象,如果我是阿廖沙,我会坚持得住这非人的待遇吗?当然坚持不住!换做是我,我应该早就被这艰苦的折磨给折腾死了吧!《童年》,使我感触颇深,我会为阿廖沙受的折磨而落泪,也会为他逃出“地狱”而兴奋。其中,最喜欢里面的那句“一无所有的脸上,连伤痕也是点缀”这句活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灵,可见,一个人得失望落魄到什么地步才会说出这种话来,多么可怜的人啊!我觉得我也深陷其中,仿佛我就是阿廖沙,阿廖沙就是我了。我害怕自己的童年会像主人公阿廖沙一样悲惨痛苦,但又正是这种害怕支撑着我坚持达到幸福的彼岸——我想,这便是我阅读最深刻的体会吧!
其实,阅读可以说成是一种习惯。早上起床,看万物苏醒,享早晨清爽,习习微风迎面而来。不闻鸟儿欢叫声,但闻人儿欢笑乐呵呵;不闻叶子摇曳声,但闻新年鞭炮响当当!过年了,人人都快快乐乐,可为什么我还是觉得缺少了一样东西似的,是我太疲倦?不,我才刚起床。是我心情差?不!过年的喜庆让我开心极了。可为什么我还是觉得有点奇怪呢?对!书!我已经两天没看书了,那滋味儿,如刀绞,如棒打。就像两个你依我侬的恋人被分开,如同一对生死之交的知己被拆散。原来,看书早已成为了我的习惯,这种习惯是好的,是值得发扬的——我想,这便是我生活中唯一坚持到底的事情吧!
阅读,是幸福的,是可以修身的。在阅读中,你可以知道前所未闻的事情,你可以减轻自身压抑的烦恼,你可以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你可以感受世间万物的美好……总而言之,阅读,是值得发扬的,它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愿全天下的人们都养成一个阅读的好习惯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