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观芷江受降坊有感_1000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观芷江受降坊有感_1000字

2015-02-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2014年12月13日上午10时南京城汽笛长鸣致哀,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南京隆重举行。为了铭记历史,我校组织初二年级学生前往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坊参观学习。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块以白石砌成的受降纪念坊,它由四柱三门构成,造型像一个“血”字,意味着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也警示每一个中国人记住血的教训。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受降典礼会场旧址,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了历史背景,在肃穆的氛围中,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战争留下的伤痛!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陷南京后,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他们用枪杀、刀砍、火烧、水淹、狗咬、活埋、挖心、切腹等无数残忍手段杀害中国人民,被日本侵略者屠杀的无辜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警达30多万人!

  为了悼念战争期间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牢记侵略带给人民的深重灾难,我国通过立法,将每年的12月31日设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扞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同时,也是搧了现任日本安倍政府企图否认侵略史实、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丑恶行径一记响亮的耳光!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次公祭日上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日本歪曲事实有伤中日人民的感情”。维厄瑟尔曾说过“遗忘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否认罪责就等于重犯!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

  和平是需要每个人去维护的,只有每个人都珍爱和平,倡导和平,世界才会和平。自古以来,和平就是大家心中共同的愿望,只有和平稳定,人们才现自己的梦想。八年抗战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苦难,是沉痛而深重的,我们倡导和平、反对战争,因为战争令生灵涂炭、文明尽毁!

  我们应该觉醒,更应该自省!反观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历史,我们只有记住历史的教训,总结胜利的经验,才能不断进步,才能使中国真正的崛起!只有国家强盛,我们才能撼卫主权,才能撼卫领土完整,才能守护和平。

  在当代社会中,各国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我们青少年作为21世纪的祖国接班人,应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初二:陈曦蕾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