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故乡的小巷_1500字

故乡的小巷_1500字

2015-01-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风筝升天,禁不住丝线缠绵;大雁南飞;忍不住频频回望。岁月易老,世事难变,唯一不变的,是故乡小巷深情的牵挂。——题记

  故乡坐落在重庆安居古镇。

  北京的特色是胡同,上海的特色是弄堂,那重庆呢?

  不同于北方城市的是,重庆有着最清灵的特色——小巷。

  小巷的砖很绿;小巷的瓦很青;小巷的人很善;小巷的情最暖。

  坐落在中国的西南,重庆小巷集结了西北汉子的豪迈与江南女子的温婉于一体,乍一看什么也不是,其实也什么都是。

  走近每一条小巷,都必经一条约莫五六米的狭窄小道,那两边的石壁硬是被硬生生的掰成两半,硬是分开了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道,一依如故乡的人,硬是在西南的荒蛮之地,辟出了一座人尽皆知的大山城——重庆。踏进小巷,没有那种江南清新的气息,也不是那种北京胡同湿霉的感觉。是那种青苔潮湿的人情味儿,是那种干燥瓦砾的生活味儿,是最原始的味道!周围的石壁上映满潮潮润润的青荇,地上的石板嵌进了一粒粒干燥的石子,踩在上面有点硌脚。却也有一种别样的舒适。

  还没来得及感受小道的魅力,就到头了,一头扎进了巷子。细细打量一下小巷,西北边塞的豪迈和江南水乡的温婉融合的恰到好处。轻轻的参差石板覆盖着地面,来来往往的人们磨平了石板,石板光滑,明亮,向小巷尽头延伸出去。与那窄窄的小道相比,巷子就宽敞了许多,虽不能与城里的街道比拟,却也有大约七八米宽。两边立着几排参差的房屋,有些未整理过,灰色的瓦上覆盖着厚厚的岁月,吱吱呀呀的老窗在半空摆动,发出凄怨的声音,门楣上生着锈迹斑斑,屋里的主人换了好几代,惨诉着一个多世纪的悲哀。还有些重新修筑了一遍,显得美轮美奂。朱门红柱,雕花木栏,镂纹窗棂,漆红碧瓦。一派古典大户之气,于众户青瓦灰墙的平房中显得格外瞩目,这便是那小巷中明清重臣的败落子弟的居所,也颇有历史的书卷气。

  巷子中,并不嘈杂,但也是七七八八的声音漂浮不定。最牵挂的,便是那一声一声的吆喝。天还未亮,鸡还未曾报晓,便听见轱辘在石子地上点过的嚓嚓声——是小贩推车来了。带小贩们摆好一摊车的货物,鸡开始报晓了。然后是一家一家拉开布帘,从窗里飘出煎蛋在锅里爆裂的油花生。不久,约摸半个时辰,便有妇女挎着菜篮推门出来,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孩子们也三三两两地出来了,手里拿着弹珠,呼朋引伴。一群一群地蹲在一起,传来嬉笑的声音。再不久,吆喝声就响起了——“卖菜勒,又轻又嫩的瓢儿白勒!”“茶蛋茶蛋,现煮的勒!”一声接着一声,一波接着一波。身影在本就不大的巷子里回荡了几下,便消散了。集市渐渐热闹起来,小巷里人不多,但一声一声地讨价还价仍是把小巷填充得丰盈充实。妇女们挎着装满菜的篮子回家叨唠中午饭了,小贩们也该散了。太阳骄傲地立在天上,从两边参差的房屋缝隙里,透下刺眼的光——小巷进入了最懒的天儿。

  小巷的一天从吆喝声中苏醒,也在吆喝声里结束。只不过,这吆喝可不是小贩的吆喝,是母亲唤着孩子们回家里吃夜饭的吆喝。傍晚,炊烟袅袅,太阳挂在山上,摇摇欲坠。孩子们还没玩够,能再拖一会儿就再拖一会儿。不一会,各家灯火通明。母亲们撩开布帘,一声一声温情的呼唤——“小雨,回家吃饭了!”“姚姚,吃饭喽!”孩子们禁不住饭菜的诱惑,也结伴回家了。小巷此时只剩下炒菜的滋滋声,陷入了深深的宁静。晚饭过后,老太婆们一个接着一个搬着小板凳出来乘凉,一人一把小扇,闲话家常。待天全黑时,也就纷纷回家了。小巷深深的睡去……

  忘不了小巷的深情牵挂,因为小巷的砖还是那么绿,小巷的瓦还是那么青,小巷的人还是那么善,小巷的情依旧那么暖……

    初二:姚思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从作者传神的描写中感受到了对故乡小巷的一片热爱,从小巷的石板带给作者的历史气息,还是小巷里的吆喝声勾起了作者童年的回忆,我们都能从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作者对于小巷深深的热爱,“吆喝”也成为小巷的主角,饱含着深沉的爱一直延续,从一些细节的词语也能感受到作者语言功底的不俗,对于一篇游记而言,本文是非常出色的。

  文章的不足之处在于,开头处的段落过多,没有尽快的进入到主题之中,需要稍加修改哦!

  点评老师:沈霁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