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记住自己有个脑袋_1200字

记住自己有个脑袋_1200字

2015-01-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总是感到非常幸运的,因为我站在镜子面前,自豪的发现——我有一个脑袋,一个属于自己的脑袋。我深为拥有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思维器官而感到骄傲。

  在骄傲之余,我猛然发现,岂止是我,每一个正常的人都有一个脑袋。从这一点讲来,人人都是平等的,也是富有的,同样是“天之骄子”,同样能以此自豪。然而,后天的学习、工作、生活却使每个人的脑袋产生了差异以至差距:有的人更加“富有”,她的脑袋就像书库,像智囊,不仅装满了许多的知识,而且蕴含着无穷的智慧;有的人却变得“贫困”起来,他的脑袋则像花岗岩,像破棉絮,既装不进多少知识,也萌发不出多少智慧。久而久之,“圣益圣,愚益愚”,于是就有了高低之分,文野之分,雅俗之分,正邪之分。说实在的,谁不希望自己的脑袋富有知识和智慧呢?谁又愿意自己的脑袋是“贫困”的呢?

  毛泽东同志则早在40年前就发出“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的号召。他把脑袋比作“机器”,强调“开动”二字。毫无疑义,要使自己的脑袋永远“富有”而不“贫困”,那就得在“开动”上狠下功夫,敢于“开动”,乐于“开动”,善于“开动”,恒于“开动”。

  “心之官则思。”自己有个脑袋,就该用自己的头脑去思维,去探索,去开拓,去创造;决不可用别人的头脑来代替自己的头脑,更不可用别人的头脑来糟蹋自己的头脑。因为开放,不免有“沉渣”泛了出来;因为改革,不免有“冒牌”伪装起来;因为追求自由,不免鱼目混珠,“自由化”乘之而起;因为向往民主,不免泥沙俱下,“散漫性”趁之而生。每一个有头脑的人,怎能让那些“沉渣”、“冒牌”、“自由化”、“散漫性”在自己的头脑里“跑马”!人毕竟是人。无论具有怎样高度智能的“机器人”,仍要受人操纵,任人摆布。人总不能等同于“机器人”吧!

  伤身莫若伤脑。我曾多次告诫自己:“不要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的跑马场”。为什么有“身残志不残的”的人,为什么有“人老心不老”的人,为什么有“粉身碎骨浑不怕”的人,为什么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人,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都有一个健全的头脑。在他们的头脑里,装的是理想、情操,盛的是知识,智慧,想的是事业,使命,记的是国家、人民。

  法国作家蒙田曾说过:“我不愿有一个塞满东西的头脑。”这是鞭策自己也是劝慰别人的一句极好的格言。如果一个人的头脑“塞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那这个头脑能容得下理想、情操、知识、智慧、事业、使命、国家、人民么?还能正确的指挥眼、耳、鼻、嘴和手、脚么?我们应当牢记,自己的脑袋是属于自己的,要用自己的头脑有选择地“拿来”,而不是任人“送来”;有创造的思考,绝不可让人“跑马”。

    初二:尚宸旭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