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让心中有一份坚守_1500字

让心中有一份坚守_1500字

2015-01-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题记

  诗仙李白曾感叹:“噫吁巇,危呼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行蜀道,真的很难吗?或许是嫦娥与后羿相望的距离不知隔了多少国度,很多人认为自己无法触及到那九万里高的宫阙,逐渐地失去了要行蜀道,上青天的毅力,从而放弃了心中的那一份坚守。可是不曾知终究会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时候。可见再难的高度终有人会抵达,看珠穆朗玛峰之巅有了人类的足迹,远离地球之外的月球上也留下了人类的脚印。可见世上无难事,只要你有一份肯攀登的勇气和心中有一份不灭的坚守。

  习惯于“故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匆匆,更喜欢从历史的长河中找寻曾经心中的坚守和那盛开不落的花。喜爱卧薪尝胆的故事,或许是它不会随滚滚东逝的江水,消匿于笑谈之中吧。卧薪尝胆,简单的四个字,浓缩了一段帝王重夺江山的传奇,见证了越王勾践心中的坚守。心中还有那份亘古不变的坚守——雪耻复国。以一个王的尊严坚守''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终成就了霸业。

  报任安书中: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古人身处逆境之中,仍旧没有忘记心中的那份坚守,终以倜傥非常之人称焉,流芳千古。想必当时的司马迁也从前人的经历中也找到了心中的那份坚守——凭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坚守,成就了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古佳作。奏出了属于司马迁心中坚守的千古绝唱,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记》。

  坚守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路上没有风景可言,胸怀坚守的人独自行走在坎坷的路上,任由风吹雨打,这时你那颗早已饱经风霜、疲惫不堪的心,是否依然还在坚守?记得马云说过这样一段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才是美好的,但是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不错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看到了后天的朝阳。请问一夜之间究竟有多少小时?一颗不再坚守的心,随着夜晚消失在沉寂的夜色之中,没人会记得你。为什么不再坚守那一小下呢?有些时候坚守与放弃不过是昙花一现的瞬间,可是,如果你放弃坚守,你就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永远也看不到明日升起的朝阳。或许我们应该有一份秋季花的坚守——哪怕知道凋零,也要努力的开放,展现自己的美丽。

  由此可见,坚守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就像一把钥匙,为你开启成功的大门。如果你不坚守,你就注定会失败。柳永因宋仁宗的“且填词去”而颓废,它并没有坚守自己的信念,从此放浪形骸与市井,断送了它的官宦人生。可见,不能执着坚守,就会写就悲剧人生。

  让心中有一份坚守,不要怕蜀道上的艰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要在乎一时的痛楚,而要饮得一世的甘甜。坚守心中的那份依然,你一样可以触及九万里高的宫阙,你一样可以奏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绝唱,你一样可以书写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奇,你一样可以看到日后冉冉升起的朝阳。

  等花开花谢,望云卷云舒,让我们心中有一份水滴石穿的坚守绮绻我们的每一个四季;让我们为曾经坚守过的青春不曾悔过;让我们所处的困境因坚守而柳暗花明;让我们的人生因坚守而闪耀光芒。

    高二:刘富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用荀子《劝学》里的经典名句作为题记,十分醒目,起到了点明主题、引领全文的妙用。文中举到的李白、司马迁等人的例子题材不错,但是阐述的不够充分,议论的力度不够。后半部分运用了大量排比,增强了气势,比较清晰地表达了作者的观点,但是语言不够精细,再加琢磨会更好。

   点评老师:杨秋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