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那张缺了角的百元纸钞_900字

那张缺了角的百元纸钞_900字

2015-01-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一阵刺骨的寒风吹来,我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双手紧抱着自己的身体,继续穿行在喧闹、拥挤的街道上。

  “各位大爷,可怜,可怜我……”寒风裹着一个颤抖的声音迎面扑来。我向四周看了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瞟见了一个苍老、憔悴、肮脏的脸庞。那是一个大概六、七十岁的老乞丐,穿着褴褛的衣服,在冷冰冰的街道上颤抖着。他仿佛说每一句话都非常痛苦,话刚从紫青色的嘴唇里出来就被凛冽的寒风吹到老远。他面前的碗里已经有零零散散大概三、四十块钱,也够他吃好几顿了,可他似乎急需一笔钱,也不管颤动的喉咙在寒冷的环境中说话的痛楚,在街道旁边卖力地叫喊着:“各位好心人啊,可怜可怜我这个老头子,给我一块钱吧……”

  我听着很刺耳。我打从心里就看轻这种人,不通过自己的劳动,靠赚取别人的爱心过活。这种好逸恶劳的职业是贫富悬殊的衍生品,不知道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冰冷无情的社会中,还有多少人愿意把自己的钱给一个乞丐?想着想着,忽地觉得又寒冷了几分,我又紧了紧身上的衣服。

  我刚刚做过那个乞丐,又觉得他那个面青唇白的、颤抖着的模样怪可怜的。就转过身来往那个碗里扔了一个一块钱的硬币,我扔的硬币与碗中的硬币碰撞,发出了清脆的金属碰撞的声音……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一个公园。那里放着一个募捐箱,是为四川受灾的同胞设立的。那一张憔悴、衰老的脸庞又出现在我的眼帘之中,那个乞丐伸出一只又黑又脏,如同枯木一般的手拿着一叠花花绿绿的零钱,钞募捐箱走去。

  忽地,他又回过头来走向一家店铺。他跟老板说了几句话,声音很小,我听不清楚。只见老板从他手里接过了零钱,递给他一张又皱又旧的百元纸钞。“老板,这怎么缺了个角?”他哆嗦着问。接着,就被老板痛骂了几句,赶了他走。在市面上,心里头精密地打着小算盘的商人,恐怕是不肯要这样一张又皱又旧,又缺了一个角的一百块钱的。

  他艰苦地挪动着步伐朝箱子走去,风把他身上烂得不成样子的布条扯成了一条直线。他把钱投入了募捐箱。时间仿佛停止,画面定格在这一瞬间。

  一百块钱对一个连温饱还未解决的乞丐来说意味着什么?一个月的伙食费?

  我的心咯噔一沉。

  我松开了紧紧抱着的手,从上衣的口袋掏出了二十块钱,突然产生了一种向前走去的冲动……

    初一:王浩贤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常真实的一篇文章,反应了自己面对一个乞丐时的复杂心情。从文章中,我们看到了作者鄙视、可怜再到最后理解的心情。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见过太多太多乞讨为生的乞丐,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反应,一开始就会像作者这样鄙视,但是那位乞丐的一个举动却深深的感动了作者,连乞丐这样衣食有忧的人都会这样有爱心,那么衣食无忧的常人又怎么可以面对爱心置之不理呢?这样的一种状况也会引发一个人的思考,对于作者成长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就像作者最终一样,学会了理解,“松开了紧紧抱着的手,从上衣的口袋掏出了二十块钱,突然产生了一种向前走去的冲动……”,值得学习!

  点评老师:沈霁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