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高考作文真题点评及范文

高考作文真题点评及范文

2015-01-13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的作文在承继去年新材料作文形式与人文关注之外,添加了思维的骨架;青春是生命绚丽的花朵,可对于青春的理解并非简单能为,尤其是处于青春时期的学生;认识与理解青春是一个自我感悟过程,需要在比照中,引领学生的思维走向深度。可喜的是今年江苏高考作文,做到了人文与智慧比翼齐飞。我想,本年度江苏高考作文,命题人借助于比照手法,拓宽作文写作的空间,撑开学生思维的高度。

  第一层次的比照,青春与非青春。

  《致青春》出炉引发了热议,点赞与批判飞舞在网络的世界。但是,对于青春的思考却一直没有止步,当然,今年江苏作文命题与这部电影并非有多大关联,只是作为教育本身,无法绕过青春的话题,一个人的青春路径,基本决定了他的未来。何况,苏版语文教材必修一第一专题就是“向青春举杯”,孩子在进入高中之后,首先吟哦的是青春的诗文,基于这样的现实,这个材料会启发学生第一感觉从生命的长度视角去写青春与非青春的思考,由儿童时代转向青春时代,带来了思想的准备与身体的变化。需要补充的是电影《致青春》之“青春”内涵与学生视域中的“青春”是不同的。电影似乎挂着“致青春”之名义,却只是讲了青春的爱情、青春的迷茫与没有自我坚持的堕落;而本次高考作文的题料是从价值观的角度来审视青春。是否可以这么认为,作文的材料“说青春”,似乎要生发出一个困惑:青春是不是永恒的?

  写青春就是思考与追问青春的本质,在青春与非青春之间徘徊!感觉,这样的比照是仅仅是写出了材料的表层,要写出深度,需要向更深处进发。

  第二层次的比照,虚假与真诚。

  本年度高考作文构思,肯定也有同学关注“说青春”之“说”,自然会产生虚假与真诚或者虚拟与真实之类的比照。应该说,这种思考是有深度的,不仅仅体现出学生思维品质,也能反映出学生的道德思考。只是,虚假与真实,在现实中并非清朗明晰,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学校比之于社会,真实与虚假有着别样的内涵。不过,行文要是完全脱离青春来谈“虚假与真诚”,那也是冒风险的事情。在青春的领域思考虚假与真诚,或者说,从虚假与真诚的维度探索青春的本质,倒是不错的选择。这比单纯地为写青春而论述或描述青春,显然要高明多了。

  第三层次的比照,朽与不朽。

  我觉得,这个文题最好的比照层次应该是“朽与不朽”!这组关系讲清楚了,不仅仅青春的本质浮现出来了,实际也对于生命价值的终极追问。感觉要弄清楚这组关系,首先得思考不朽是什么?哪些是可以不朽的?反之亦然。再来追问:青春(人生)会不会“朽”或“不朽”?什么是“朽”的青春?什么是“不朽”的青春?有了这样的思考深度,再来定位青春的态度抑或生命的价值追求,自然是扣准了题料的内核,体现出了题料的核心价值观。只是,这样的话题的思考并非新鲜,要学生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写出深度的文字着实不易,很多学生会流于形式化或者口号化!有血有肉地叙述对于生命或青春的永恒思考与感悟是难能可贵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