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清明时节雨纷纷”,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读起晏殊的《破阵子》,当中一句“梨花落后清明”让我不由得回忆起那棵梨树,那个清明。梨花凋落,梨树边的身影也被雨冲淡,继而消失。
印象中,爷爷家门口,有棵小小的梨树。弱不禁风的模样,却总能结出甜甜的梨。暑假回老家时,我总爱折腾门口的这棵小树,爬上爬下摘梨子,弄得树叶乱坠,还常常不小心折断树枝。爷爷总是一脸慈爱地看着我,然后在小树被我折腾得够呛时替我摘下几个梨,使它少受皮肉之苦。当我乐颠颠地啃着梨时,爷爷却总是默默地望着折枝落叶的小树,目光深沉,一言不发。当我献宝似的捧着梨要爷爷吃时,爷爷总是笑着说自己不喜欢吃梨。呐,不喜欢吃梨为什么还要种梨树呢?我问。这时爷爷便刮着我的鼻子笑着说是种给你吃的啊。那时,当我笑嘻嘻地说这里的梨子比爸妈买的好吃多了时,爷爷就会告诉我:喜欢吃就多回来吃,爷爷给你摘。
我记得爷爷是个慈祥的老人,却不大记得他的模样了。我只知道,爷爷很爱我。爷爷是个节俭的老人,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每次我不懂事吵着要吃零食时,爷爷总会不顾父母劝阻固执的给我买来糖果、饼干、薯片等一大堆零食。当我有滋有味地吃着零食时,爷爷便在边上笑眯眯地看着。我要爷爷也尝尝时,爷爷却总以“爷爷胃不好,不能吃”的借口,二话不说地零食推回我怀里。吃饱喝足,爷爷便陪我做游戏。最常玩的是赛跑,爷爷步子大,我步子小。因而爷爷总是一马当先,然后时不时回头朝我做鬼脸。这时我便会一鼓作气往前跑,不知怎的总能在终点前追上爷爷。然而长大了才明白那是爷爷在让着我。偶尔,爷爷也不会手下留情,马不停蹄地跑向终点,然后微笑着回头,等我跟上。这时我便会撅着嘴,跺着脚,说:这次不算,再来!爷爷不愠不恼,刮刮我的鼻子,逗我说:输了就输了,还耍赖,羞不羞!见我恼羞成怒了,才笑眯眯的说:好,再来!
然而,年幼的我从未想过爷爷有一天会离开。那时的我是多么天真,以为爷爷会一直陪着我,我也会一直快乐下去。但时光是无情的,我终究还是永远诀别了我亲爱的爷爷。
那是清明,父母带我回了老家。一路上,父母沉默不语,其实我早该觉察到的。但我那时高兴得不得了,完全没有在意。这次不到暑假就回家了,我又可以见到爷爷啦,爷爷还说过摘梨给我吃的呢!但当我真正踏进家门时,却恍若被人兜头浇了一大盆冷水,兴奋劲消失得无影无踪。因为迎接我的,不是满脸笑容的爷爷。只见堂屋里围满了亲戚,正中央的地上,躺着一个形同枯槁的老人。我惊呆了。啊!那不是爷爷吗?我呆呆的站着,说不出话来。“乖”母亲将我推向前,“叫爷爷,告诉爷爷你来了。”我讷讷地走上前:“爷爷……”爷爷费力地抬起眼皮,浑浊的目光望向我,蠕动着嘴唇,似乎想说些什么。许久,又无力地合上。随后,我机械般的被几个哥哥姐姐匆匆带离了堂屋,隐约听见几个亲戚在低声劝着父母:“老爷子见了孙女,可以安心走了……”
果不其然,爷爷第二天就走了。我看着他们送葬的队伍离开,愣愣地站着,没有流泪,没有吵闹。我想跟着,但很快,又是昨天那几个哥哥姐姐牵着我的手走开了。我无能为力,只能一步三回头地目送着爷爷远去……
以前每次回老家,爷爷那满是风霜的脸就会布满笑容,然后忙前忙后地杀鸡做饭给我们接风。吃饭时,爷爷总忙着给我夹菜。鸡腿总是将我的碗塞得满满当当的,爷爷的碗里却只有少得可怜的一点儿青菜。当我说爷爷也吃啊时,爷爷才往碗里夹些肉,说好,爷爷吃,你也多吃点,长身体。
离开的时候是雨天,梨花落满地。一阵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如诉如泣。啊,小梨树,你也觉得难过吗?以后,我不会再乱折你枝了,爷爷也不会再会默默地看着你了。我长大了,爷爷却离开了。老人都说死去的人会挂念活着的亲人,那爷爷是不是也在挂念着我呢?
在时间这条跑道上,我奔跑着,爷爷还是一马当先冲在我前面。我竭尽全力,依旧跟不上他的步伐。然而,他不再回眸,不再等待,只是渐行渐远,独留我在原地徘徊。我再不能任性的说出“不算,再来”这种孩子气的话,爷爷也不会笑着逗我,哄我说“好,再来!”时间一去不返,然而昔日的场景却历历在目,走到哪都有你留下的记忆漩涡,让我该怎么躲?“大步大步小步小步,害羞害羞迷迷糊糊。天堂的路你要幸福,我不会再哭。”。如果可以,请你回眸——就算我看不见,但我能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