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的作文水平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的作文水平

2015-01-12 来源:本站原创

  初中生怎样提高写作水平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然而相当一部分孩子一提到“作文”二字,就眉头紧皱、情绪低落、甚至东拼西凑应付了事。那么,如何提高初中生的写作水平呢?

  以日记为载体 丰富孩子写作素材

  写观察日记。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留心观察生活,作文时想当然,任意编造,言之无物,行文干瘪。孩子写观察日记时,可把观察日记分为人、景、物三块,每月确定一个训练重点。如人物观察日记,可细化为“我的同学”、“我的老师”、“我的亲人”、“我的朋友”等,并要求孩子每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

  写叙事日记。要求孩子清楚、完整地记叙生活中的一件、两件或多件真人真事。先一件事,再两件事,最后到多件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较有文采地记叙事情的目的。

  写心情日记。鼓励孩子以我手写我心,写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思考,学会用理性的思想、感性的认识来看待生活。

  日记是抒发心声、交流思想的平台,更是激发情感、挥洒情感的载体。它不仅能巩固语言基础知识,更能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

  以课堂为阵地 教给孩子写作方法

  作文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作文指导,需要让孩子在动笔之前,认定中心,审查材料,这对孩子写好作文起着关键作用。

  例文学习。初中生生活阅历与生活体验较少,很难写出情节动人、说理深刻的文章。但初中生可塑性强、思维活跃、接受力好,摹仿就成为提高学生作文水平最有效的途径。在例文学习时,可按照“析构思、找线索、品语言”的模式操作。

  方法指导。作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很多,教师在指导时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需要,有选择性的介绍和讲解,要注重实用,切忌面面俱到。教师在方法指导时,要巧妙地点拨学生的写作灵感,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增强创新意识,以提高写作质量。

  化整为零 引导学生在观察生活中写作

  为打破作文的时空限制,在写作时,要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观察生活中进行写作。

  定主题,写系列文章。每学期用1个月让学生就某一主题写三至五篇不同形式、不同角度、不同体裁的作文,自己设计封面、插图,在全班范围内相互交流、评改,并选择优秀作文汇编成册。

  定形式,写类似文章。每当发现一种较为新颖的写作形式,笔者就把它推荐给学生,让他们学习,并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一至两篇形式类似的作文。

  定时间,写快速作文。平时一节课的写作时间过长,容易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因此在作文教学时,一般只给学生30分钟,让学生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学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写作。

  参加活动 提升写作兴趣

  要想干好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浓厚的兴趣。“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只要对写作有浓厚的兴趣,就会乐此不疲,持之以恒。

  写作训练是苦的,然而当学生切实感到作文水平在提升时,那感觉又是甜蜜的。提升写作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靠纸上谈兵就能提高的,这需要有一个较为长期的积累和训练过程。只要通过以上途径进行训练,学生写作能力一定会得到有效的培养,写作水平也一定会逐步提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