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好词好句 > 动物好段好句 > 有关羊的成语及解释(2)

有关羊的成语及解释(2)

2015-01-12 16:02:45

  【情同羊左】交情深厚,愿为对方去死。多指生死之交。

  【牵羊担酒】牵着羊,挑着酒。表示向人慰劳或庆贺。

  【驱羊攻虎】驱:赶。驱赶羊群去进攻老虎。形容以弱敌强,力量悬殊,必遭复灭。

  【驱羊战狼】比喻以弱击强。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比喻众愚不如一贤。

  【如狼牧羊】如同狼放养羊一般。比喻官吏残酷地欺压人民。

  【如熟羊胛】羊胛:羊的肩骨,易熟。象煮熟羊胛一样。形容时间短促。

  【肉袒牵羊】牵羊:牵着羊,表示犒劳军队。古代战败投降的仪式。

  【舍策追羊】放下手中书本去寻找丢失的羊。比喻发生错误以后,设法补救。

  【失马亡羊】泛指祸福得失。

  【素丝羔羊】指正直廉洁的官吏。

  【顺手牵羊】顺手把人家的羊牵走。比喻趁势将敌手捉住或乘机利用别人。现比喻乘机拿走别人的东西。

  【苏武牧羊】苏武:汉朝时人。苏武宁死不屈情愿牧羊也不投降匈奴。

  【鼠穴寻羊】比喻没有功效的做法。

  【瘦羊博士】指能克己让人的人。

  【商羊鼓舞】商羊:传说鸟名。商羊飞舞定有大雨。比喻重大变故发生之前的预兆。

  【熟羊胛】羊胛:羊的肩胛。比喻时间过得很快。

  【十羊九牧】十头羊倒用九个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赋税剥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无所适从。

  【使羊将狼】将:统率,指挥。派羊去指挥狼。比喻不足以统率指挥。也比喻使仁厚的人去驾驭强横而有野心的人,这要坏事。【驼背羊髯】脊背像骆驼,胡须像山羊。形容老头的形象。

  【屠所牛羊】比喻临近死亡的人。【替罪羊】古代犹太教祭礼是替人承担罪过的羊。比喻代人受过。

  【亡羊补牢】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

  【亡羊得牛】丢掉羊,得到牛。比喻损失小而收获大。

  【亡羊歧路】亡:丢失;歧路:岔路。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

  【问羊知马】比喻从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亡羊之叹】亡:丢失。叹:叹息。为丢失了羊而叹息。比喻探索学问,徘徊歧路,结果一无所得,空留遗憾。亦作“亡羊歧路”。

  【系颈牵羊】系:拴缚。用绳系住脖子,用手牵着羊。形容投降请罪的样子。

  【悬羊打鼓】把羊吊起来,使羊蹄乱动击鼓。古时作战,在军营中作这样的布置以诱惑敌人。

  【悬羊击鼓,饿马提铃】悬:吊挂。把羊吊起来,使羊脚乱动击鼓;把铃吊在饿马的蹄子上发出声音。古代作战时使用空营诱惑敌人

  【悬羊击鼓,饿马蹄铃】把羊吊起来,使羊蹄乱动击鼓;将铃绑在饿马蹄子上,蹄动发出声响。古时作战,在军营中作这样的布置以诱惑敌人。

  【悬羊卖狗】挂着羊头,卖的却是狗肉。比喻以好的名义做招牌,实际上兜售低劣的货色。

  【悬羊头,卖狗肉】挂着羊头,卖的却是狗肉。比喻以好的名义做招牌,实际上兜售低劣的货色。

  【羊碑犹泣】晋朝羊祜都督荆州诸军事长达十年,死后,州人为之罢市巷泣,其部属为其建碑立庙,每年祭祀,见碑者莫不流泪。比喻对死者的怀念。

  【羊触藩篱】羊角勾挂在篱笆上。形容既不能进,也不能退。

  【羊肠九曲】羊肠:像羊肠一样崎岖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许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岖曲折的小径和弯弯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艰难。

  【羊肠鸟道】形容山路狭窄,曲折而险峻。

  【羊肠小道】曲折而极窄的路(多指山路)。

  【羊肠小径】形容曲折崎岖的小路。同“羊肠小道”。

  【羊公鹤】比喻名不副实。

  【羊羔美酒】羊羔:酒名,因酿制材料中有羊肉,故名。味儿醇厚的好酒。

  【羊公之鹤】羊公:指晋朝征南大将军羊祜。原指羊公不舞之鹤。现比喻名不副实。

  【羊鹤不舞】比喻虽然训练有素,但临场表现失常。

  【羊狠狼贪】狠:凶狠。原指为人凶狠,争夺权势。后比喻贪官污吏的残酷剥削。

  【羊很狼贪】比喻狠毒贪婪。

  【羊毛尘量】羊毛尖上尘土的重量。比喻微不足道的东西。

  【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表面上给了人家好处,但实际上这好处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价里。

  【羊落虎口】比喻处于险境,有死无生。

  【羊破菜园】平时常吃疏菜,偶然猛食羊肉,好像被羊踏破肚皮一样。比喻偶贪荤食而致腹疾。

  【羊裘垂钓】汉代严光和与刘秀一起游学,刘秀即帝位,严光变名披羊裘隐钓济中。比喻隐居生活。

  【羊群里跑出骆驼来】比喻在普通的地方里出了有名的人或事物。

  【羊群里头出骆驼】比喻在普通的地方里出了有名的人或事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