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小说 > 叶落归根_2000字

叶落归根_2000字

2015-01-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夜深了,在农村,此时已是狗吠过之时,家家户户都已闭门关灯睡觉。只有月亮和星星还在不嫌累的玩着。偶尔听到一两声货车奔驰而过,那是附近的工厂还在连夜忙碌着。

  这些货车出入于城村之间,走惯了高速和夜路,开的自然快。忽然间,一辆运满石灰的大货车上了高速,向城里开去。车上的人还在交谈着,虽是深夜,但他们仍像是充满了活力。车上坐着三个人,开车的当然是司机了,而坐在右侧的则是两个老乡,要去城里打工的老乡。一个已是白发半鬓,另一个也已是满脸皱纹,但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靠窗户的人脖子上挂了一个怀表,看样子很旧了,但他仍带着它。

  他手里抱了一个大麻包,里面不知是干活的工具,还是一些破烂衣服,只是鼓鼓的。他眼里充满了兴奋感,直直勾着前方已经出现的城市轮廓。虽是深夜,但都市的繁华和灯光还是使都市上空笼罩一层金色光芒,看着越来越清晰的灯光,他笑了,笑得仿佛是在沙漠中找到绿洲一般。

  ……拼搏,还是拼搏。他坐在自己简陋屋子的门口,看着这一夜天空的星星,好像刚来时的一样。他已经来到这里快半个月了,他为了家庭出来,为了上学的儿子,为了农劳的妻子,为了年迈的父母,他决定出来闯一闯。出来几年,挣个万把块钱,回去把新房盖了,再存点款,为了儿子的上学,想到儿子,他总是挺直了身子,鼓足了劲!

  他呆呆的望着天上的星星,他注意到了一颗,最亮的一颗,那就像是他的儿子。旁边的那一颗是妻子,还有母亲,父亲……他每次从城里回到家里,总是摆出得意骄傲的姿态!可是他是农民工啊!儿子不知道,家人不知道,他在外面干的活有多么艰辛。农民工,别人不想干的活,他干,只要挣钱,他的儿子与家人看不到这一切,看不到也想不到他被钢筋砸伤腿的痛苦,看不到他被钉子扎穿手心的痛苦,看不到他被砖块累的满头大汗的痛苦,在回家的车上,他换了衣服,换掉了破烂的工作服,穿上了去时穿的大皮袄,他摸了摸身上的伤疤,好像是自己的骄傲!他在回来之前还特意理了理发,洗了洗澡,甚至还嚼了几片口香糖,回到家里,他又可以威风了!家人、儿子出来迎他,他把大包小包扔到家里,掏出一沓钞票摆在桌子上,看着这些“功劳”和家人喜悦的表情,他还是那个家里的一把手,而不是在外地,给人拼死拼活打工的农民工!

  想到这里,他流泪了,却笑了。这泪水,流出了辛酸,流出了痛苦;但这笑,却笑出了骄傲,笑出了感动。夜深了,但月亮却更亮了,他舍不得睡觉,在都市,很难看到这样的夜空了!

  ……事情发生的很突然,他愣了,傻傻的不知所措。老板卷钱跑了!大概有几百人吧,都是像他这样的民工,每天围住工厂大门,要讨个说法,更要讨出他们的血汗钱。过了一周,政府终于出面了,可是结果却令人更加失望,政府给每个人贰佰元补助,各自先回家吧,等通知,警方正在全力侦破。他心碎了,望着发到手中的二百块钱,露出了几乎所有人都一样的表情,呆!他真的呆了!他不敢相信着就是这些天起早贪黑的功劳,这就是政府给他们的说法?

  又到了晚上,他坐在已经整理好的行李旁,把二百块钱紧紧攥在手里,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放在桌子上的怀表。那就是他来时带的,上面不仅有指针,有刻度,还有一张照片。那不是他和她的合照,而是一个男孩,一个戴着红领巾的男孩。他一直沉默着。

  儿子快该上初中了吧!他想到了儿子活跃的身影,和儿子满墙拿回的奖状,他想给儿子好一点的物质生活,想让儿子每一顿都能吃上肉,想让儿子每一年都有新衣服穿,想让儿子在同学面前炫耀他父亲为他买的新球鞋!这是他出来之前的承诺,他答应儿子的。儿子和他有个约定,儿子考上好中学,他给儿子买双新球鞋。可现在呢?他傻了,用什么买?

  他看了看手中的两张鲜红的大钞票,用它吗?他又沉默了好久,他抬头望了望天上的月亮,这一晚上的月亮,是弯的,但弯的很特别,好像一张熟悉的笑脸,儿子的笑脸。儿子看到新球鞋时也应该是这个表情吧!

  他狠了狠心,决定了……

  那是一双蓝色的球鞋,他在市场上转了很久,搞了价,才买到一双像样的篮球鞋。儿子看到会喜欢吧!他笑了,尽管他现在什么也没有,除了这一双鞋。他决定今天就走,他想回家,今天就回家,家多么好啊!可他偏偏这一次又惧怕回家了!这一次他不能再“掩饰”自己了,他不能再做那个威风的一把手了,他看不到家人喜悦的表情了,他脸上有一点恐慌。

  但他还是走了,沿着小路走。因为他搭不到顺风车,在农村,只要一抬手,那车一定会停下捎他一段路的,但在这儿,他在街里摆了几次手,喊了多少话,也没见个车停下来看他一眼。在他印象里,都市太匆了,不如乡村好。

  ……

  他似乎闻到了家的味道,一种来自乡村独有的气味。已是深夜,这一晚竟和来时的那一晚雷同般的相似!又是轮圆月,又是一个星夜,只是人的方向和心情变了。他什么也没有带,行李只是衣服,也都被套在了身上。去时夏末,来时已秋中了,晚风沙沙吹响落叶,叶从树梢上又回到了根里。就像他又回到家里一样。他紧了紧身上的衣服,任何时候也不忘再看一眼手中的蓝鞋,好像是他唯一的战利品了。他看了看村子,就好像能看到自己家的屋子似的,村里已灭了灯,但还有狗在叫,是欢迎他回归,还是要把他赶走?他踏着这家乡的土地,真的很亲切,本应高兴重新团聚之时,他心中却有种辛酸与悲凉。“唉!”他叹了口气,朝着家的屋子走去了。

    高一:王一鹏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