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所以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善“彼此没有戒备。在谁的回忆中童年不是洁白无瑕的!从小被父母从家乡带来城市的我们当时并不富裕,却不缺少回忆的那一丝丝甘甜。
曾经也有属于我的一片湛蓝的天空,当时我们的思想都是纯洁的,没有尔虞我诈,而现实把我们一个个塑造成了“曹孟德”。时代在变,我也在变。
从小我就是在一个叫做武汉的城市长大的,或许大多人对武汉不会陌生。江城,千湖之省,百川之乡,而我们却不能纳百川。湖北人会吃,爱吃我就是这一个典型的列子。武汉的小吃当属热干面,热干面制作相对简单,用我们这的话说是“撩撇”,大概就是简单快捷的意思。热干面给我留下的是芝麻酱的浓香,浓浓的香味浓浓的回忆!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常常会给我一个碗让我去端回一碗热干面回家,这个叫做吃早饭,武汉叫“过早”。一碗热干面一块钱,也就是一元钱价格低廉,但是丝毫差给饕餮大餐。我记得老板很好,见我是小孩当时我也很可爱,他会给我把面给拌好,要吃一碗好吃的热干面,拌面是很重要的。当我端着一碗热干面回家时爸爸已经洗漱完毕,端上一个小凳子在家门口大口咀嚼一碗香喷喷的面。实话实说当时可能是年纪比较小,我对热干面并不是很接受,可能是因为年纪太小娇嫩的肠胃没法吸收粗面条,可是这部代表我不喜欢芝麻酱,会吃的湖北人爱吃的武汉人会把同样的佐料,同样的做法把面换成粉,细粉太软会浓没劲,宽粉刚好,我们便把这个叫做热干宽粉,自然味道也是一流。有时我会在买上一碗热干粉带回家老板见我小只收我五毛钱就是五角钱,给我一个小纸碗把粉下在里面,有事我和爸爸一起吃一碗热干面,我也会问爸爸你为什么不喜欢吃热干粉呢?他会说:热干面比热干粉“摄”肚子,我们这发音类似”蛇“的发音,意思是塞肚子,也就是耐饿。吃完面爸爸总是会把最后一点留给我,因为最后的一点有很多剩下的酱和咸菜,味道也当然是最好的了,我们把这个叫做”精华“,这是我对”精华“一词的第一印象。碗空空的,爸爸也蹬着他的自行车离开家,开始了一天的辛苦劳作。
下午五点是爸爸下班的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时间,妈妈会把我带上马路边,带我去迎接劳累的父亲。一家人也只有能在晚上一起吃一顿饭、一起享受一家在一起休息的愉悦时间!我们家吃饭会比较早,最主要因为在农村的时候吃饭会比较早,睡的比较早,起的也比较早,所以这一习惯我们一直保留到如今的现在。吃了饭我们会一起打开电视,爸爸是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喜欢看新闻午间新闻晚间新闻是他的最爱现在也是如此,新闻三十分如今想到这里开场乐已久回荡在我耳中,欢迎观看新闻三十分我对新闻节目的最初感念,CCTV1一个严肃的频道,一个严肃的父亲,我常常会问爸爸这个有什么好看,他会说:关心国家大事,虽然不是很能接受的我常常会陪伴他这个属于他的三十分钟,正因如此当时在我心中他是一个十分完美的人,那也是一家之主在我们心中树立的威信。若是夏天的晚上,将会是最热闹的我和妈妈会去离家不远的大楼下和其他的人一起乘凉,没有大树只有一栋高楼,一个小凳一把扇子,还有许多小伙伴。一天即将过去,休息的时间到了,睡觉前属于我的回忆我们会洗脚,夏天也许只会洗洗,冬天就会用热水泡脚了,爸爸常说泡脚有益血液循环,可是无论是洗脚还是泡脚爸爸常会剥一个西红柿吃,我们这通常会叫番茄,当水果吃,也会要我咬上一大口,汁水涂了一脸。洗了脚也准备睡觉了,打开我们喜欢的电视节目一会我们都困了,爸爸会把电视定时三十分钟,等大家睡了电视也关掉了。我把睡觉看似迎接新一天的仪式,一家在一起除了看新闻时比较安静,听不到我的嬉笑除此之外也就只有此时了。
时间吞噬了当时无忧无虑的我,我长大了,热干面也涨价了,一块二、一块五、两块、两块五,与如今的四块,我也可以正常的消化吸收一碗热干面了,但是当我在此告诉老板我要一碗"热干粉"的时候,老板总会一愣!后反应过来,学了科学,后来学了物理也学了化学,知道了热干面的面的碱性的,有一股味,如果加上点醋就能中和一下碱面的味道了,视乎确实如此,但是如今的现在即使吃到最后点也吃不出当年“精华”的味道。爸爸也早已不会再去踩自行车了,更不会在洗脚时候吃一个番茄了,不是喜欢吃,最主要的我想应该是吃不到了,现在的西红柿早已咬不出大口汁水了,硬梆梆的,或许他早不应该叫西红柿了,或许是宁一种不属于水果的蔬菜了吧!我也知道为什么会有高楼风,大家会在高楼下乘凉,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为什么早已看不到他们奔跑的声音,嬉笑的声音,为什么如今的高楼不在那么高,不再那么耸立。在我长大的同同时它缩小了,伙伴们背上了不同款式的书包,走向不同的学校与教室,接受着同样的教材。
很多时候我会做梦,梦到一起玩耍的脸庞,却怎么也叫不上姓名,很多时候我真的希望这是一个梦,梦醒了我回到以前了,我还会继续端上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回到家,陪着年轻的爸爸看完属于我们祖国进步的三十分钟。妈妈依然会带我在到那一截路灯下迎接那个会笑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