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何用浮荣绊此生_1000字

何用浮荣绊此生_1000字

2015-01-0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自爱如墨倾洒的黑夜里繁灯点点,展展霓虹,恍若遥远的星星,夺目绚烂;我自爱漫山遍野的阳光下缤纷朵朵,摇曳着花香,摄人心魂。只是更爱深幽池潭中一株安静清雅的白莲静坐一隅,开于世间,仿若不受惊扰不入凡尘的谪仙,芳影自怜。

  总说在这万千变化的世间,会有那些如太阳般的事物值得去仰慕、追求。诚然,一切美好而又浮华的总被世人所向往,像是一场盛大的晚宴,一旦加入就会沉醉。如若品尝不到宴会上那香醇的美酒,会让人心切,甚至发狂,必须用尽耗费心神也要争来那么一丝甘甜。直至在这场晚宴上,你着一席高雅的华服,品着世间难有的美酒,得到了惊叹与艳羡,却再也回不去、看不见那晚宴之外、众人簇拥之后的大门之外,夜空宁静的繁星点点,青草上露珠的香甜。

  在这所有的繁荣的追求之中,你的皮囊一定光鲜,却是扪心自问。你是否——遗失了宁静朴素者的一份心安与逸然?

  遥想一位诗人,夜雨霖响风飘渺,凭栏而望,眸光清远:“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哪怕有人欺,有人妒,依旧淡泊名利不慕容华,自是懂得一份清雅之乐,直至流于落魄,也有高洁清廉令人仰慕。

  他不怕情苦,反倒是乐的一番清闲,却有一份爱国之情日夜扰心:“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他心系国家,心心念念为国出力,远大抱负岂是那小小富贵可比拟的!这是放翁之乐。陆放翁一生偏爱梅,清浊分明,淡泊无求。梅花是清高的也是宁静的,或许在那国色天香的牡丹面前,他依旧可以独傲枝头,而不是低头迎合。

  这是陆放翁的安宁,泰然处之,安于尘世,纵使万千浮华流离于眼前,他会风轻云淡。他,依旧是他。

  若论高洁之辈,一首震慑人心的《桃花庵歌》还能表达更多吗?不论是一句“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还是世人赞不绝口的“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那个曾经幻想“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学子唐寅不见了,那个烟花柳巷醉生梦死的风流才子不见了,痛也痛过,乐也乐过,在经历了几年放浪生活之后,唐寅终于还是选择逃离闹市,为自己选定这一处世外桃源,安之若素才好,不是吗?

  当你追求不到那不属于你的浮华的时候,何不放手归寂,宁静于自己的清平中呢?

  古人云;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饮。你若放手,得到的反而更多,而渴求的繁华,较于失去,仅仅是毫末之乐,放手者却往往在赞叹中寻求人生的瑰丽拼图,完成了那绝美的画卷。

  我原是池中一株白莲,安静便好,世人皆赞它清雅无双,却未闻世人称赞牡丹的高洁。

  何用浮荣绊此生,我还是我,只求心安,笑看尘世烟云。

    初三:张晨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