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十年_1000字

十年_1000字

2015-01-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十年磨一剑。

  ——题记

  十年,一个抽象而又具体的名词,对于刚诞生的婴儿来说,它是长的,因为还有一辈子;对于将逝的人来说,它是短的,因为余下的光阴就像夕阳的余辉在慢慢消散。多少个秋冬春夏造就了十年,但这十年你是否磨出了一把宝剑?

  十年磨一剑,用十年的美好光阴只为了那一把未出鞘的宝剑,想必也是值得的。十年之中,这个过程是不可避免的,或许其中会有心酸和苦楚,但起码也是有收获来补偿的。

  中国有个成语叫“闻鸡起舞”,这个成语源于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个人叫祖梑,他想和他的朋友一起成就一翻事业,但又愁于二人都没有大本领,于是他们商量听到鸡叫就起来练剑。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剑术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最后受到重用做了高官。

  祖梑用了十年时间磨出了一把宝剑,经过自身努力和长时间的积累练出了本领,报效祖国。十年磨一剑,不会感觉太久只若你用心,当你在努力的过程中你会尝到欢乐,在不知不觉中过去。它不需要你成就很多,而“十年磨一剑”只需要专心做一件事,十年光阴就没有白费,不是吗?

  十年虽然可以做许多小事,但它不能做许多大事。十年中,你可以勤奋努力并专心做一件大事,也可以贪图享乐做点小事情只是不同的选择十年后的结果不同罢了。

  袁隆平研制的中外闻名的“杂交水稻”不仅使中国水稻增产,缓解了世界性的饥饿问题,而且推动了中国科技飞越进步。在研制过程中,他把实验室设在稻田中,亲至观察其发展变化,面对如此艰苦环境坚持下去,终于研制出来了‘‘杂交水稻’’。

  十年,它并不要求人人都想袁隆平那样做出那样大的成就,它需要的是那种精神来做好自己的事。十年,时间过去十年后,一切都在变化,正如哲学上所说:事物都是在变化的,静止是运动的特殊情况。那么在十年前后就应有不一样的地方,最基本的是在十年后应有收获,无论大小罢了。

  尽管时间如流水,还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但依然没有什么能阻止,青草依然,但十年呢?

  十年之后,再也没有那个十年;春夏秋冬几番轮回,十年磨一剑,一定要值!

    高二:朱婷婷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