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难忘的2014征文]追溯2014——我的心路历程_1500字

[难忘的2014征文]追溯2014——我的心路历程_1500字

2014-12-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月。心情:宛若临近窒息。

  新年伊始,树上已张灯结彩,夜空亦烟花烂漫,我搓着手哈气,闻觉空气中洋溢着浓浓的喜味儿。在这喜气洋洋、欢庆祥和的日子里,我的心,却迷茫着,好似在平静的河面上蓦地跌入了漩涡,我慌乱地挣扎,不知所措。

  过了这个新年,就要卷入中考的漩涡了。或是早就卷入了,在不知不觉间。懵懵懂懂的不知从哪一刻开始,天地间就幻化成了黑白的叠色:

  粉笔的白在黑黑的板上,

  划去这边又划去那边,

  随时间的流逝,消磨;

  试卷的白在黑黑的墨间,

  游走不定亦暗自恣笑,

  随时间的流逝,黯淡。

  我竟跌落进了那个世界,

  键盘黑白屏幕又黑白,

  眼睛黑白梦境又黑白,

  时间黑白天地亦黑白。

  我不明白为什么刚过七点到校,中午废寝加课,晚饭吃在新联,睡觉已至第二天……如此孜孜不倦苛求的只是几张漂亮的答卷!在我看来,这算不得什么苦难,它只是个笑柄,贴了个“青春”的标签彰显愚昧,还不值得我多么同情。真正的苦难在于:我们因此失去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做事开始近功急利,俨然成了一部答题机器,不仅如此,大部分知识的存在时间只是勉强留存至考试结束。如此青春,你可担当得起?我的同情为那些为人师者保留着——辛勤、善良,却又愚昧得感受不到思想和生活乐趣的引路人。

  ——这是那时的我的想法,我不希望再继续这样的生活,我想要真正的学到知识,想要打理好自己的那片心灵森林,我想要懂得如何去思考、去感受生活——不是仅仅为了在某场游戏中赢得几个硬梆梆的分数。于是,在焦灼的旋流里,我近乎窒息。

  6月,中考。心情:跳跃——大悲——坦荡——大喜,出成绩后:哀——喜——惘然哀伤。

  中考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像树上枝叶间跳跃的阳光。考完后,莫名难过之极(不是因为成绩)。几个星期后不知为何觉胸襟坦荡,于是去看望以前的老师,没说什么却都很开心。那是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开心自内向外溢出,临别时还特意抑制了下喜悦之情——不能再大笑了。成绩出来,离理想差了几分,但依旧考上了心仪的高中。紧接着想到了军训还有未来的学习生涯,加上无所事事的无聊,心头不免又添了份哀伤与惘然。

  ——我不敢想再来一次会是一种什么情境,所以,如今,只是暗暗庆幸它已过去。

  9月~12月心情:有一丝恬淡,而近乎虚无。

  在困顿中思绪溜出了几句诗:万里迷情,风华正茂,却不知鸿归何处;落花似流水有缘人,一曲西同天进。抒发了一种对世事的坦然。花了三天时间看完《神雕侠侣》,明明只是在读故事,却突然间,看透了过去的那些烦闷与纠结,感觉自己沉睡的心灵被激活升腾,一股来自灵魂的力量萦绕在我周围。不过,一上网,这种感觉就渐渐模糊,感觉又回归到平常,只在心里留了一丝芬芳。

  ——但我相信,循着这缕芳香,我将在未来,遇见整座花园。

  大概就是这样的2014吧,一份莫名的哀茫奠定了多数时间的基调,欢乐也似乎少于了它的对立面,但,我心悠然,轻抚一曲羌笛,听音丝俶尔远逝,延展向希望,冲进朦胧的明天……

    高一:孜然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