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购物券里的陷阱_1035字

购物券里的陷阱_1035字

2014-12-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家超市热热闹闹的开张了。为了招揽顾客,超市发放了一种购物券:每次在超市内消费超过16元即可领取一张绿券(一次消费只能最多领取一张);当存满九张绿券时,就可以到超市处兑换一张蓝券;九张蓝券可以兑换一张红券。只要集齐三张红券,就可以从超市中任意拿走一件价值在366元以下的商品。活动吸引了大量的顾客,人们为了图实惠纷纷来到这里购物。

  第一眼看来,超市似乎在做亏本的生意,但这“天上掉馅饼”的事真的有这么简单吗?我转念一想,超市就算吸引顾客,也不至于自身亏本吧!我猜这个活动里一定有什么玄机。为了找到证据,我决定计算一下超市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

  在超市里消费满16元就可以换一张绿券,根据九张绿券可以换一张蓝券,所以需要在本超市购买16×9=144(元)的商品才可以获得一张蓝券;而九张蓝券能兑换一张红券,那么144×9=1296(元),一张红券就需要在超市消费1296元才能获得了。那么要集齐三张红券就要消费1296×3=3888(元)。也就是说,想要得到一个366元以下的商品,就要在这个超市里至少消费3888元!我又算了算超市盈利的金额:3888×20%=777.6(元)再去掉免费商品的成本价777.6-366÷(1+20%)=472.6(元)。也就是说,超市最高净赚了472.6元!超市真是赚大了!

  既然这个活动只是一个诱惑消费者的陷阱,为什么这么多人都看不出来呢?我认为,只要稍微细心一点的人就能看出只是超市的一种营销手段,可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这些数字给我们造成了错觉。为什么16元不改成10元,九张不改成十张呢?因为这样实在太好计算了:10×10=100(元)100×10=1000(元)1000×3=3000(元)绝大多数的人心算都算的出来。就像200×5×5和186×5×5,这样大家就很容易看出这是陷阱。

  其次,在超市内消费16元以上可以兑换一张绿券,顾客往往每次消费不只16元,而且要集齐3张红券,顾客其实至少要在本超市消费9×9×3=243(次)!这样无形当中刺激了消费,大大提高了超市的营业额。

  原来,这个活动是利用了老百姓图实惠的心理,让顾客看起来像是以为趁超市刚开张自己赚了个大便宜,其实落入了陷阱。

  可见,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也处处有数学陷阱。但我们只要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就可以发现它,破解它,让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绽放出最璀璨的光华!

    六年级:陈荣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这是一篇非常出色的说明文,小作者从生活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出发,利用自己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发现原来超市发行的购物券表面上是大让利,实际上却是大赚了一笔。小作者从购物券的一件小事感悟到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小作者不仅善于观察,能够发现问题,而且数学知识扎实,善于解决问题。这样的作文源于生活,目光独特,敢于挑战传统观念,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点评老师:张鹏禹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