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散文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_1000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_1000字

2014-12-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宣纸上,是林则徐刚劲有力的笔风写下的两句寓意深刻的诗句。林则徐纪念馆内,抬头望去,最显眼的莫过于林则徐在查禁鸦片时期写下来告诫自己的这一幅对联了,这刚中带柔、落纸云烟的的笔风,吐诉着林则徐的一股刚正之情,看着这对流芳千古的诗词,我振动想象的翅膀,在想象的空间中尽情翱游···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为什么能容纳千万来自四面八方的江河湖溪?这是我的疑问,认真思考许久才想通,正是因为大海一望无际的宽广,无边无际的容量,始终处在地理位置低势,水往低处流,使大海能接纳一切水源,汇聚无数的河流山川成为真正的大海,造福于人类。林则徐成为被后人永远纪念的民族英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有大海这般广阔的胸怀和谦卑包容的品格,豁达大度的肚量,广泛听取各个阶层的不同意见,为国为民做出许多的丰功伟绩。

  和林则徐这样的伟人相比,我们很渺小,我们这个年纪做不出像林则徐那样的丰功伟绩,但我们应该学习他那样宽广的胸襟。有的时候,难免会受到别人的欺骗、诽谤、误会、诬蔑···遇到这些事,我们更应该以一颗宽容的豁达的心去面对;有的时候,自己难免会做错,好心的朋友给我们提出了建议,我们不能不理不睬、我行我素,而是要虚心接受。因为林则徐曾说过:“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高耸入云的绝壁悬崖为什么历经雷鸣电闪、狂风暴雨却能直立千丈?这是一个简单却耐人寻味的问题。只有读透了这句话的人才能得知其中的道理:它之所以能如此坚强挺拔,正是因为它内心单纯,没有七情六欲,才能傲然挺立于天地之间,百折不摧。林则徐正是因着这样的精神,才能杜绝私欲;也只有杜绝私欲,才能做到刚正不阿,公正清廉。

  哦,春意盎然的街道上,一位老奶奶走在大街上,小学生把她扶起来,可老人家却硬说是小学生把她撞倒的——还要他赔偿精神损失费和医药费;上网收到一个信息,告诉你“天上掉馅饼了”!不知不觉中,你的财富被洗劫一空···人类对欲望已经攫求无已了,为了它甚至能干出你无法想象的事。无数的诈骗,使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骤降,以前那种互爱互助的生活已经不存在了!如今的我们,为了美好的生活,不更应该杜绝私欲、互相信任吗?

  林则徐正是因为有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样伟大的精神,才会做出虎门销烟、兴利水业这样的壮举。他没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却也能造福百姓。我相信,只要努力,向着目标,祖国强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五年级:松布丁·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