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家乡的味道_900字

家乡的味道_900字

2014-12-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不知道家乡的味道是什么,但知道山间生气的那一缕缕炊烟的气息便是;我不知道家乡的味道是什么,但知道老屋里沉淀的泥土香味便是;我不知道家乡的味道是什么,但知道竹筒里不散的竹叶味便是。重庆很大,家乡的味道,太多太多,可惟有平凡日子里的点点滴滴,才能勾起我对家乡的回忆。

  家乡的味道,是竹林里淡淡的竹叶味儿。重庆多山,漫山遍野的竹林终年翠绿,那清凉的晚风拂过竹叶捎来的淡淡竹香,令人心情格外舒畅。不是江南那种秀气的竹,不是,这里山上的竹直入云霄,总有一种健美的身姿;不是放在玻璃柜里精致的竹雕,不是,这里的竹只是用来做背篓的,总有一种朴实的气息。还记得,奶奶一刀一刀为我削的竹笔筒,终年散发这难忘的竹香。

  家乡的味道,是每年清明时节冒出的柑子的清香。这时,我和表哥就会拿了竹竿来,比赛打柑子,常常为了消灭“战利品”而撑得肚儿圆。

  家乡的味道,更是老屋里沉淀的泥土气息,炊烟里飘来的饭香。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笑着和每个人打招呼,馋嘴的看家狗“胖胖”摇着毛绒绒的尾巴跑过来,这就开饭了。奶奶端来热气腾腾的“汤圆”,安详的笑容刻在布满皱纹的脸上。桌子那边,爸爸在大声招呼着大家夹菜,爽朗的笑声洒满小屋。我和表哥无心吃饭,夹起一块肉来逗“胖胖”。胖胖先是拼命摇着尾巴,等了好一会儿,终于不耐烦了,“汪”地一声大叫,吓得我和表哥手一松,肉掉在地上。我夹起一块煎得金黄的不知名的糕点,差点把牙粘掉。爸爸哈哈大笑,幸福的味道正在阳光里弥漫,想起我的窘态,我也不禁笑了??

  家乡的味道也是有些神秘的。家乡的味道是菜畦间的“苦草”,总是有着类似艾叶的浓烈的药草味儿。我认识它,叶子像宝塔一样排列,爸爸告诉我,它是可以止鼻血的。我总想试一试。

  家乡的味道也是有些离奇的。家乡的味道是奶奶夜色中背篓里胖乎乎的大白薯。爸爸说,晚上山间是有一种叫做“魑魅”的怪物,瞪着绿莹莹的眼睛。我问晚上去背白薯的奶奶,它真的存在吗?奶奶点了点头,嘴角抿得很紧。从此,白薯在五岁的我眼中,变得很神秘。现在想来,这又何尝不是爸爸和奶奶对我的一种呵护?背篓里,爱的味道正在升起。

  家乡的味道,是“雾锁山头山锁雾”的雾气,是不见边际的大山的神秘,是水潭边横行的大河蟹,是与表哥分享的一半儿柑子,是“水煮鱼”,是辣豆花,是奶奶过年时亲手寄来的干辣椒和腊肠,是手捧竹筒时一幕又一幕的回忆??

  我爱你,家乡的味道。

    初一:程睿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一篇抒情性质的散文应该是文字洒落,语言优美,但是更重要的是感情真挚真实!就像我们看到的这篇文章一样!

  家乡的味道有很多种,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但是却很熟悉,作者从身边的事物入手,充分阐释了家乡的味道,这样的叙述方式亲切自然不做作,让我们也如身临其境一般!

  那么你的家乡是什么味道的呢?

  点评老师:沈霁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