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谈意气_1200字

谈意气_1200字

2014-12-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佳句不是常人能作出来的,蒋介石的御用文人们不能,我们之中也鲜有人能有如此气魄。相行对比之下,才显出毛主席当年的意气风发。

  巍峨高大的阿房宫不仅倾诉着帝王的罪恶,也同样彰显着劳动人民的血汗与智慧。楚王一炬,可怜焦土!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最终也只能成为历史册页里的一声叹息。一代霸王的意气用事,成就不了他的大好江山,自然也成就不了他自己。

  伯牙与钟子期互为知音这件事儿,被人们称扬了数千年。俞伯牙为钟子期摔琴,向世人说明他和子期的意气相投之深。然而世上果真再没有人能懂伯牙的曲子了么?伯牙感念子期的知音,从侧面反映出他深爱自己的音乐事业——甚至对音乐上升到信仰的高度。那么,他为子期摔琴,不也同样摔碎了自己的信仰么?可见他与子期的意气相投,到头来却导致了他的意气用事,其实是可悲的。

  人皆有志,意气可助于志,亦可毁志于一旦。古今之人成也意气,败也意气,我们应该切记,慎之!

  面对漫漫前路,正欲启程上路的我们顿生茫然。然而这时候,应该有横扫天下、“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的精神信念,如果着实兜着彷徨的包袱扔不下,不妨念一念:“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不妨看一看:“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不妨想一想:“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主世界沉浮的,当然是我们这些新生力量。老一辈的耕耘一生,现在德高望重,理应卸下肩头的重担颐养天年。我们不挑起民族兴亡的担子,让谁去挑呢?正因为前路漫漫,我们才要树起雄心,铆足了劲儿、意气风发地向前跨。

  说到彷徨,鲁迅先生就曾彷徨过,那是因为他感到“如在荒原一样的寂寞”。在前行的路上,找到意气相投的伙伴于我们是一件十分紧要的事情。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搭档可以加快我们前进的步伐,提升我们不断取得突破的信心。马克思正是得益于挚友恩格斯及挚爱燕妮,才完成《资本论》等伟大着作。我们要广交志趣相投的朋友,与朋友相互勉励、相互扶持,才能一步步地朝着理想的巅峰迈进。

  最后谈意气用事,这是血气方刚的青年人之大忌。然而禁果总是有人去尝,甚至乐此不疲。我们周围有不少“哥们儿”为着所谓“义气”舞刀弄棍、征战南北,结果呢,不过害人害己罢了;有不少人原本心怀理想,并且也为之努力过,后来迫于现实,或者觉得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于是愤然放弃了,从此乐于鼓吹“理想虚无主义”,自己也深陷在虚无里无法自拔,以至于同窗好友好心提醒反遭其以一腔愤激之语唬得落荒而逃。其实何必意气用事,有这许多找寻借口的工夫,不如用在重拾理想上面。兴许,理想离你并不远,你只是不小心走错了一小步。

  我们应该拥有健康、高昂的意气,这种意气,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与理想相辅相成:生有生的信仰,死有死的骄傲。这种意气,让无数伟人先烈在精神上获得了永生;我们应该设法避免偏激、有害的意气,无数事例已然证明:小性子可以酿成大祸事,毁灭了的崇高理想,往往就源于一朝一夕的意气用事。项王自刎的悲剧,不就告诉我们这种道理么?

    高三:冉文锋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