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寻诗·寻思_1200字

寻诗·寻思_1200字

2014-1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飘渺亦沧桑,豪放也寂寥。明月悬空需美酒,独漂一舟任逍遥。隐身林间犹系国,驰骋沙场为国殇。落花飘向折柳处,风吹箫管泣连连。倚门空守轩窗外,镜中只剩面花黄。古今诗词如拂尘,了去烟云任四方。

  寻明月。后主回忆明月里,东坡还酹江中月。青莲对影成三人,子美看月泪行行。易安独望西楼月,石湖空守月东厢。海上明月照子寿,松间明月映摩诘。嗟华夏之美月,羌皓洁似仙临,寄万里之情长,叹别离之愁伤。望何时明月已缺,引多少欷歔彷徨。

  望流水。黄鹤楼下江入天,秋暝石上流清泉。玉贯长虹奔东去,落涯激得千层浪。飘渺湖水映山影,雨落纷纷碎亭羽。江水悠悠不知愁,离去千载还复来。时而两岸猿啼声,却引泪落孤舟旁。入海黄河无穷尽,欲上苍天洗云霄。狂风怒卷礁边船,猛浪化蛟荡四方。美哉我华夏流水,似九霄之甘露,恰逝去之韶华,流遍孤身游子家。愁,水也,虽东逝而不绝也。

  戍边疆。朝得圣上急诏令,命我急越玉门关。旦辞父母勿牵念,定斩胡骑凯旋归。挥策引军浩荡去,只留烟尘绕柳旁。夜无眠,独卧营中持双刃,但恐闭眸胡马来。旦日胡骑持利刃,鼓点如雷彻天响。痛饮美酒掷杯去,不知能否再品味。尘飞扬、兵戈倒,荒烟落平岗,残旗飘飘血化浆,尸骨荒草旁。鸣金之声仍回荡,战鼓依旧荡天涯,烽烟入天断魂肠,为国战死修罗场。寒月凉,留得几人回长廊?残云悠悠奔东去,飘散长安入故乡。哀哉兵家之事尽无情,生死皆由天注定。染血白骨抛荒野,地之不毛何裹衣。千载沙场只为利,生死何能与之比?金砖道下铺枯骨,直把功利送朝廷,引得多少诗人尽沾襟。

  诉闺怨。雨打轩窗不知休,窗外芭蕉卷闲愁。湖中浮萍沉又浮,飕飕风中瑟瑟柳。青丝已乱无心梳,对镜泪也遮双眸。去别已是几春秋,不知归期是几何?倚窗空守仍未眠,独望月下江水流。流水,流水,何寄心中愁?悲哉闺中多烦忧,何人能晓愁塞胸?岁月已老人不归,留得多少骚客独掩泪。

  论意象。折柳对惜别,雨霖铃里叹忧伤。草木衬荒凉,乌衣巷中去繁华。猿啼引悲伤,乌鸦携凄凉。羌笛声声化凄切,杜鹃啼啼诉情长。离愁卷入芭蕉叶,叶落梧桐也哀伤。明月去,白云飘,万般相思寄万里;连理枝,比翼鸟,愿送恩爱到天涯。秋水望断寻无处,杜康如何消愁肠?隐世豪杰尽逐鹿,问鼎中原名俱扬。化身鸿鹄纵天去,我辈岂是池中雁。辞第也要戍边疆,愿为家国战魍魉。涉世寻遍昆山玉,但求仁人尽前来。高山流水觅知己,月老红线连命里。青鸟殷勤随风去,直送双鲤至故乡。万千意象似明珠,点缀长虹映年华。

  论,诗者,情也,万篇诗词尽言情。亭台骚客尽感慨,戍边将领多豪迈。朝中臣子忧国事,闺里佳人诉闲烦。林间隐士独逍遥,黄鹤楼上踏鹤归。千载诗篇如玉诀,勾画古今万般情。

  论,诗者,歌也,千言万语串宫商。清幽潭畔需轻吟,千仞巅间更豪情。朝中独飘汉乐曲,十层炼狱斩马行。田间放歌随镐响,对镜低唱叹伶仃。天间仙曲落凡尘,随风飘散深巷里。

  诗者,吾独爱之。

    高二:光影下的听风者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