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民间故事 >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

2014-12-05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东汉末年,灵帝刘宏腐败无能,国内爆发力由张角、张宝、张梁兄弟领导的黄巾起义,灵帝连忙下诏,令各地官军讨贼立功,又派中郎将卢植、皇莆嵩、朱儁征讨义军。幽州太守刘焉见起义大军逼近幽州,赶快招募兵马。

  涿县刘备,字玄德,进城时看见了榜文,不禁慨然长叹。忽然身后有人喝道:“大丈夫不为国家出力,为什么叹气?”刘备回头一看,那人豹子头、圆眼睛、燕颔虎须。那人自报说姓张名飞字翼德,做卖酒屠猪的生意。但他不甘于此,想为国家建功立业。刘、张很投缘,相邀到酒店说话。正谈得高兴,只见一个大汉,推着一辆车在店门口停下。这人胸前长须飘飘,脸色如同红枣,丹凤眼,卧蚕眉。刘备见其相貌不凡,便邀他同桌饮酒。

  那人说:“我姓关名羽字云长,见了榜文便来投军。”三人心志相投,酒后一起到张飞的庄上去商谈。

  第二天,在庄后桃园里,三人跪地焚香盟誓,结为异姓兄弟,刘备年长为兄,关羽、张飞次之为弟。张飞请铁匠打造兵器。刘备打了双股剑,关羽造了青龙偃月刀,张飞造丈八点钢矛。三人带领乡中壮士五百多人,投到幽州太守刘焉手下,为他效力。在攻打涿郡、青州时,三人屡建战功,得胜归来时,听说卢植在广宗作战,便到广宗助战。卢植让他们到颍川去帮助皇甫嵩和朱儁作战。

  时皇甫嵩、朱儁领军拒贼,贼作战不利。嵩与儁令军士纵火,而后嵩与儁各引兵攻击贼寨,杀到天明,张梁、张宝夺路而走。忽遇一队人马,拦住去路。为首之人姓曹名操,字孟德。颍川之围已解,三人赶往家乡涿县。正行间,忽见漫山遍野黄巾军正围住汉将董卓厮杀,三人冲入阵中救出董卓。回到寨中,因无官职,反受董卓轻视。张飞火起,要杀董卓,又被刘备劝住,于是三人去投朱儁。

  朱儁让刘备做先锋,去打张宝。三人大胜而回。

  这时候,黄巾军只剩下赵弘、韩忠、孙仲据守宛城。朱儁得到刘、关、张和吴郡人孙坚的助战,攻破宛城,扫平黄巾之乱。刘备等人随朱儁班师回京。朝廷犒赏有功之臣,刘备得到安喜县县尉之职。可是上任仅四个月,就因为官清廉,没钱贿赂来考察的督邮而遭辱骂。

  张飞听说此事气得两眼圆睁,闯进驿馆,打得督邮杀猪般地号叫。

  督邮挨了一顿打,羞恼万分,回去报告定州太守,太守在各处张贴文告,捉拿刘备。三兄弟无奈,便弃官去代州投刘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