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话题作文 > 时代·家庭·我_900字

时代·家庭·我_900字

2014-12-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如同电影《小时代》里的背景,现在我们所生活着的,是一个交通发达的“摩登年代”——

  我坐上公车,穿梭在密麻的“钢铁丛林”之间,也是在这个忙忙碌碌的时代之中。和很多坐公车上下学的人不一样,我并不讨厌这个狭窄而闷热的车厢。因为这里,是一个把这时代中各种形形色色的人都集合在一起的丰饶的空间。从咿呀学语的天真孩童,到银发如雪的耄耋老人;从出了校门还未摘下红领巾的学生,到手拿iPhone“分分钟几百万上下”的上班族……无不是构建起这个社会的一小块基石。

  恍然在车厢里看到祖孙两个人,孩子正踮着脚尖帮祖父整理着衣领。刹那间,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了,仅留下一个头发花白的祖父和孩童骤然显得“高大”的身影。祖孙俩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车厢都浸润在满满的温馨之中。

  顿时,脑海里浮现出另一个音容相貌,绿草为衬托,夕阳为背景,缓缓的向前走着,耳边是他讲述的他的时代的故事,唯一看得真切的是祖父搭在我肩头的,温暖却粗糙的手。

  刹那间,他们也隐在了光晕里,车厢变得空空荡荡。空荡的车厢继续前行。窗外的世界变了,变成那个祖父在夕阳下讲述给我的,我不熟悉的那个时代。

  阳光变得毒辣,天安门广场上确是人头攒动。在人群中,我恍惚见到了祖母年轻时的身影。光洁的额头上方戴着一顶浅蓝色帽子,乌黑的长发束成两股麻花辫垂在脑后,没有了镜片遮盖的目光,凝视着毛主席的画像……

  又是一阵风起云涌,窗外又俨然另一个布景:一个魁梧的年轻男子跨在一辆陈旧的三轮车上,和几个将被安插去农村的旧友告别后,转身踏上了回去那只有几平方米的“家”——那便是我的祖父。

  在那个时代里,这样平凡的两个人组建了这样平凡的小家庭,随后有了父母和我的故事。

  一切又回到足下,所有都归为眼前。公车吐着漆黑的滚滚浓烟远去,留下我,回望来时的路。

  有人说坐车,就像快转机,就像在迅速地浏览人生,浏览每一个人、每一处一闪而过的风景;我说坐车,就像走马灯,就像在快速地回味这个时代。

  时光之旅已然结束,一重重心幕重新沉下记忆的潺潺河流,刚刚的所思所想仿佛又变得不真实了。

  时代在变迁,一如历史在行走。但每个时代中的家庭,包含的那亲情与温暖,不分伯仲。

    初二:lucky蒋蒋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