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国学 > 国学原创 > [国学征文]国学典故的魅力_900字

[国学征文]国学典故的魅力_900字

2014-11-24 来源:本站原创

  从小,我就对中国古典的东西情有独钟,觉得它们神秘而古老,散发着现代所没有的独特气息,也证实了华夏儿女们的智慧和勇敢。

  我喜欢美丽华贵的汉服,喜欢艳丽俊俏的唐装,喜欢浓妆淡抹的脂粉钗环,也喜欢声音如行云流水一般的古筝和箜篌。总之,我爱一切中国古典的人或物。

  国学典故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吧,国学典故是中国古典文学,那些小故事虽简短,但却包含着深刻的寓意,教人学会许多道理,其中,有五则小故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第一则:割席断义。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和人相处久了,才能看出这个人是否与不合得来,值不值得交往下去,因此,我们交友时,应该多观察,这样才能交到合适的朋友。擦亮你的眼睛,凡是不要盲目交朋友,更不要去和奸诈小人做朋友,有这样一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交友应慎重,交益友对一生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则:兄弟折箭。阿柴折箭教子的故事大家应该耳熟能详,它告诉我们的道理是:团结就是力量,再打的困难只要团结,方可取胜。有句话刚好可以为这个故事总结:两人一条心,有钱堪买金。一人一条心,无钱难买针。因此,我们一定要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因为,兄弟相爱撼山河,兄弟团结力量无穷。

  第三则:父子骑驴。这则故事的寓意是:人,凡是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随意听从别人的摆布,这样,定会吃大亏。

  第四则:阮大铖学尚不行。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学习了书本上的道理和知识都要付出实际行动去实现,我们要言行一致,做一个正直起码的人,切不可表里不一。

  第五则:宋太宗雪中送炭。这则故事的道理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当我们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应当及时的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这就好比雪中送炭,不求回报,不求感激,这种行为永远是我们践行的典范。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五个国学典故,它们用简短真挚,朴实无华的语言告诉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而故事的人物,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古人的优良美德。华夏的文学取之不尽,它们沿着我们祖祖辈辈的血脉流传下来,且永不磨灭,这些国学典故将永远成为中华历史上最绚烂、最耀眼、最辉煌的一颗明星。这,便是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在我心目中,它永远是光一般的存在,雨一般的润物细无声。

  我爱中华,我爱国学典故,我更爱它蕴涵着的神奇魅力。

  六年级:空灵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