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趣味橫生的元宵节习俗_750字

趣味橫生的元宵节习俗_750字

2014-11-24 来源:本站原创

  我的外婆家广东遂溪县至今仍保留着一个又有趣又奇特的元宵节习俗,听说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习俗在本县是极其少有的,只有极少数的村庄至今保留着。

  每年的元宵节一到,人们会提早二天在村里的一块空地上搭一个约一米高的大舞台。元宵节的当晚,舞台前人山人海,塞个水泄不通,有很多人是从附近村庄赶过来看热闹的村民,人人都兴高采烈。活动的第一个节目是抛圣杯,圣杯是一个可分开两半的木制品。首先每户人家把各自从家里带来的鸡、鹅、鸭和各式各样的祭品放在舞台上,然后人们敲锣打鼓、放着鞭炮到村中的宗祠庙里把神请到舞台中央。一番烧香祈祷后,接下来的就是抛圣杯,每户人家有一次机会,如果抛得不好,只能站边看热闹了,但是如果有谁抛嬴了,哈哈!那就有趣得多啦!舞台上的所有祭品你想拿多少就可以拿多少,如果是你会不会欢呼雀跃呢?但是有意思的是你拿的物品都会有人专门用本子记下的啊,明年你要归还更多同样的物品呢,例如你拿的是一只四斤的鸡,明年你拿一只五斤的鸡回来,如此类推,尽管这样,人们还是会尽可能多拿一些,因这样预示着你来年万事如意、丰衣足食。

  第二个节目是抢炮头,呵呵!这里的抢炮头不是抢真的炮弹头啊!而是抢一个烟花燃烧过后如碗口大的空烟花筒。开始时把三大盆特制的烟花并排放在舞台上,每盆的大烟花宽和高都是约一米,同样又是一番烧香祈祷后,同时点燃三盆大烟花,那景象如三只彩色的凤凰在空中飞舞,五彩缤纷,还不忘向人间撒下万道幸福的金光,祝福祖国歌舞升平、人民幸福祥和!烟花燃烧到最后炮头一飞冲天,随后“砰”的一声巨响,炮头随之坠下,人们争先恐后地去抢炮头,抢到炮头的人笑逐颜开,预示着他未来合家美满幸福、凡事好彩头!同样,抢到炮头的人明年买回同样的一盆大烟花。

  最后,人们再次敲锣打鼓、放着鞭炮把神送回村中的宗祠庙安里,才兴高采烈地回家。

  五年级: 黄也夫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