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故事大全 > 益智故事 > 小海龟和月亮鱼

小海龟和月亮鱼

2014-11-18 来源:作文网整合

  一

  在大洋深处生活着一种翻车鱼,这种鱼尾巴短小,庞大的身躯圆圆扁扁的,看上去就像一条大鱼从后尾部突然断开了似的。成年翻车鱼可以长到4米多长,3米多宽,重量可达2千多公斤。

  一天上午,一条小翻车鱼在大海里觅食,他追逐着小鱼虾和浮游生物吞食着,没吃多久,他便感到有些腻烦了。

  “怎么一点好吃的都没有呢!”小翻车鱼抬头向远处看去,这时,一只在海面上浮动的月形水母跃入他的视野,小翻车鱼不觉脱口而出:“哇,太好了!”

  小翻车鱼加快速度向月形水母追去。

  眼看着与月形水母的距离越来越近,小翻车鱼喜出望外。

  可就在这时,海面上起风了,借着风势,月形水母以几倍于小翻车鱼的速度迅速从小翻车鱼的视野中消失了。

  小翻车鱼沮丧极了,他漫无目的地在大海里游着。

  二

  一只小海龟跟着妈妈在大海里觅食。游着游着,忽然,

  一轮“明月”跃入他的眼帘。

  “妈妈,快看,‘月亮’掉进海里来了!”小海龟惊奇地喊道。

  “不可能的!”海龟妈妈边说,边顺着小海龟指的方向看去,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海龟妈妈的视野中。

  海龟妈妈说:“那不是月亮,那是翻车鱼!”

  小海龟说:“翻车鱼怎么会发光呢?”

  海龟妈妈说:“翻车鱼是不会发光的,那些发光的东西是海洋中的发光细菌,发光细菌附着在翻车鱼的身上,看上去就像是翻车鱼在发光一样。”

  小海龟说:“这么多细菌附着在翻车鱼的身上,翻车鱼不难受吗?”

  “当然难受了!”海龟妈妈说,“可是,翻车鱼视力不好,在光线暗地地方就找不到食物,而这些发光细菌的存在,正好为他寻找食物提供了方便。”

  “哦,原来是这样!”小海龟说,“妈妈,我们也可以借助翻车鱼身上的光来寻找食物呀!”

  “是的。”海龟妈妈说,“走,我们到翻车鱼身边寻找食物去。”

  海龟妈妈和小海龟向翻车鱼所在的地方游去。

  三

  可是,没走多远,海龟妈妈忽然看到一头鲸鲨气势汹汹地向他们这边游过来。

  “孩子,快藏到珊瑚礁里去!”

  海龟妈妈一把把小海龟推进了珊瑚礁的缝隙中。

  接着,海龟妈妈大声喊道:“翻车鱼,鲸鲨来了,快躲起来!”

  海龟妈妈说完,也躲进了珊瑚礁的缝隙中。

  听到海龟妈妈的喊声,小翻车鱼惊慌失措地寻找着可以容身的珊瑚礁。还好,在鲸鲨距离小翻车鱼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小翻车鱼侥幸找到一处较大的珊瑚礁的缝隙,钻了进去。

  鲸鲨不甘罢休,他也想钻进去捕捉小翻车鱼,可是,鲸鲨的体型太大了,他试了几次,都是头钻进去了,而身体却进不去。最后,鲸鲨恼怒地撞了珊瑚礁几下,便离开了。

  四

  鲸鲨离开后,小翻车鱼来到海龟妈妈和小海龟藏身的地方,这时候,海龟妈妈和小海龟也从珊瑚礁的缝隙中出来了。

  小翻车鱼说:“海龟妈妈,谢谢你救了我!”

  海龟妈妈说:“没什么,只是,你怎么这么大意呢,你不知道你身上的光会引来鲸鲨吗?还好,这次遇到的是鲸鲨,如果遇到的是海狮的话,他能钻进珊瑚礁,你可就没命了!”

  小翻车鱼说:“海龟妈妈,有没有一个办法可以让我身上的这些细菌听我的指挥呢?”

  海龟妈妈说:“怎么听你的指挥呢?”

  小翻车鱼说:“我想找食物的时候,他们就到我的身上来,我想休息的时候,他们就离开我,这样我不就安全了吗?”

  “这是不可能的!”海龟妈妈说,“要想安全,只有靠自己提高警惕!”

  “大海里还有那些不安全的事情呢?”一直在一旁没说话的小海龟问。

  海龟妈妈招呼小翻车鱼和小海龟说:“走,我们到海面上去,你们边晒太阳边听我给你们讲!”

  海龟妈妈带着小海龟和小翻车鱼浮上海面,给他们讲起了在大海中的生存法则。

  知识链接:一般鱼两侧几乎都有侧线以感觉水中环境变化,但翻车鱼就没有侧线。这令翻车鱼反应非常之慢。翻车鱼主要是靠背鳍及臀鳍摆动来前进,所以游泳技术不佳且速度缓慢,很容易被定置的渔网捕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