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娃的高地》读后感_1500字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女孩。放假了,我便如饥似渴地读起了《灰娃的高地》这本书。这本书是由几个小故事组成的。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作者是曹文轩,他是当代着名作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青铜葵花》、《我的儿子皮卡》等。主要学术性着作有《中国80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等。获省部级学术奖、文学奖40余种。其中有国际安徒生提名奖、中国安徒生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宋庆龄文学金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大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奖项。
风哥哥写的是哥哥是风,自然的馈赠风嘛,捉摸不到又如影随行,吹动着弟弟在土地上奔跑“哥哥变成了风”我想这不是谎言,这是生的善念。算起来他也写了二十余年的孩童了,尤其是年轻时,有段时期执着于刻绘,舍不得放弃人物任何可能的跳动,让他们机灵、欢乐、蓬勃、有时入微。时间久了,翻到摸索出人物的生动并不全依赖于描绘。风哥哥就没有雕刻眉目。这样的写法是将细密的肖像画揉开了墨,融进风里去了。
海边的屋这个故事没有起伏的情节,看完后我心里格外郁结。初去北京的那几天,每拥挤在长途的人流中时,我总能想起离别的故乡,遥远的麦田。那是我的成长地。无论春秋枯荣,带给我的都是自由的灵魂:我可以迎面躺下,可以肆意奔跑,可以畅快的扑倒在泥地里。每当我拨开麦田尽头,走进高楼林立间,总不免多了外乡人的局促。越是走进尘嚣,越是担忧麦田还是否安好。在这个繁复纷杂的世界里,我们是否还愿意想起,我如何而来,缘何生长?海边的屋于爷爷,就像是麦田于我。也许等我老得像爷爷那样的时候,我的麦田也会像这座孤独的屋一样,被喧嚣吞没。我也会像这个沉默悲伤的老头亲手烧去它,好让烫人的火一直烧在心尖上。
山羊不吃天堂草一章中写的是感官是最能将情绪带进文字的表现方式。马尔克斯就在孤独书写里用尽了气味,描写扑面而来的虚空时界。我描绘更多的,是色彩。灰暗的小豆村与白茫茫的羊群,苍黄贫困与绿莹莹的希望。色彩原是没有生命的,带着思索的目光望上去,色彩才会生机勃勃。譬如白色,是苍凉还是纯净?又譬如这些羊群,是执拗还是壮烈?
灰娃的高地这一章既是最重要的一章又是我最喜欢的一章。故事中,灰娃家有光辉的过去,但现在只剩下一座茅屋,家徒四壁,到处都是裂缝,有个跛脚的爸爸,爱喝酒,喝醉了就喜欢夸赞自家的东西,灰娃只有十三岁,没有其他孩子那么机灵,不喜欢说话。经常被家境不错黑葵欺负,镇上孩子都不爱搭理他,就连捡来的小狗最后都放弃了他,在这样的环境下习惯了孤独。默默的坚强地生活着。有一次,灰娃在自家的大坟上和稻草人玩攻打游戏,坟上有很多茅针,黑葵带着一群找事的孩子看见了,都纷纷来寻找,一边找一边吃。灰娃站在坟上说:“坟是我家的”,但孩子们都不听,灰娃捡起一根棍子来赶走他们,他一会打这个孩子一棍子,一会给那个孩子一脚,但孩子太多了,不起作用;随后灰娃想起了碎砖和瓦片,拿着就开始扔,很多孩子都被击中了,不时传来“哎呦,哎呦”的叫声,但是人数太多,寡不敌众,那帮孩子又都重新上了坟头,灰娃只能拿起棍子抵挡寡不敌众,摔下了坟头,那帮孩子取得了胜利。灰娃只能忍受他们的欺辱,无可奈何。最终,灰娃终于重新登上了坟头,赶走了那群孩子,自己也身负重伤。我觉得灰娃很勇敢,同时也很可怜。
……
曹文轩的这本书让我知道穷苦的乡村孩子是怎样长大的,他们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艰辛,让我们多给他们一些温暖和尊严,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