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小说 > 平衡_2000字

平衡_2000字

2014-11-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小川,跟你说了多少遍了,垃圾要分类。”妈妈又开启了唠叨模式,在门外抱怨着。

  “知道了,知道了,烦不烦啊!”躺在床上的少年不耐烦的应道。他抚摸着胸前的蟾宫玉,“蟾宫”即广寒宫,此玉呈月牙形,玉光莹润,仿若微寒的月光,似水柔弱,丝状的铜沁缠绕其身,故此得“蟾宫”之名。

  “哎,我说青玉,我们干嘛要将垃圾分类啊?既费力气又费垃圾袋。”少年在几天前发现蟾宫玉里住着一位少女的灵魂,便养成了对着青玉说话的习惯。

  “何为垃圾分类?”蟾宫玉散发出袅袅青烟,一名身着青色薄衫的古装女子翩然入座。

  “嗯,就是将垃圾按类别分好,实现垃圾可循环再利用,有利于维护环境的整体平衡。”少年吃力地将大段大段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毕竟青玉是古人,是吗……是吧,穿着古装。

  “平衡……”青玉若有所思,这个词让她有种久违的感觉,好像在多年以前那个人也说过这个词。

  “何谓平衡?”对了,那个人就是这样问的。

  “什么,青玉问什么?”

  “平衡,谓两物齐平如衡。”青玉无视少年的问题,深陷于回忆中,打开了尘封多年的记忆之盒。

  “玥珥。”眼前出现了模糊的画面,一位着玄色道袍的青年男子由远及近,这是在叫谁?

  “玥珥,你没事吧?”一张清秀的面孔略带忧虑。玥珥?哦对,那时候自己的名字叫玥珥,不是青玉。那时她是怎么回答的?她听见自己带着哭腔向来人哭诉:“师父,徒儿……徒儿掌握不了平衡……”

  “何谓平衡?”那人淡淡的问道。

  “……”

  “平衡,谓两物齐平如衡,此为浅层含义。为师让你举碟,是想让你悟到其深意:这世间万事万物皆由五行组成,分别是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间相生相克,使世间趋于平衡。”

  “恕徒儿愚钝,请师父明示。”

  “玥珥我徒,你如今还太小,等你长大后自会明白。”的确,那时的她还是七岁稚童,如何能明了?师父也是,明知如此,何必讲那么高深?哎,师父还是老样子,装模作样,故作高深,想至此,玥珥不禁抿嘴微笑。

  “喂,喂!青玉,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说啊?师父是谁啊?帅吗?”少年一脸八卦,使劲往玥珥那边凑,致使她回过神时就看到放大无数倍的脸。

  玥珥不着痕迹的退了一步,淡淡道:“时间太过于久远,记不大清了。”

  “哎——扫兴。那你明白那句话的意思了吗?”

  “明了,刻骨铭心。”玥珥望着少年胸前的蟾宫玉,清冷的双眸渐渐变为柔和,却夹杂着些许忧伤。

  “玥珥,再过几日便是你及笄之日了吧?”

  “正是,徒儿再过三日便及笄了,爹娘这几日都忙得不可开交。”

  “来,玥珥,为师送你一件东西,权当及笄之礼。”师父从怀中拿出一样东西,“此为蟾宫玉。”

  “徒儿多谢师父!”她那时的心情是何等的愉悦,但后来却怎么也找不回来了。

  及笄日,玥珥危坐于笄者席上,双手紧紧攥着罗裙,用余光在宾客席上寻找着:师父,您答应过徒儿要来参加徒儿的及笄之礼,却怎么还没来?不会是出了什么事了吧?

  过后,玥珥怎么也会想不起那场重要性仅次于婚礼的及笄礼是如何进行的,她只记得礼成后的那个夜晚。

  那夜,突然下大雨,而且雷电交加,师父就这样冒着雨突然闯进了自己的闺房,她着实是吓了一跳。

  “师父!您去哪了?徒儿的及笄礼早已结束。”

  “对不起徒儿,为师今日去面见圣上了,憋了一肚子的气,怕憋出毛病来,这才深夜来你这儿。”师父如今的语气一反往常的平静淡然,语速微急,仿佛是极力克制着内心的愤怒。

  “事出有因,徒儿不怪师父,师父心中有何不平之事,请说出来,也许徒儿能帮您。”

  “唉——你帮不了!这天下将大乱矣!”听到这,玥珥赶紧将门窗关紧,“师父,此话怎讲?属大逆不道之话呀!”

  “徒儿,你也长大了,有些事情你应该明了。其实为师与其他道士一直在为圣上炼丹,可有时炼丹失败,我等便将丹药废弃,埋于土中,可最近为师发现那些丹药并未腐烂,且其周围寸草不生,我等合计了一下,当年废弃的丹药有上万颗,加之坏掉的炼丹炉等破铜烂铁和从全国各地采摘来的毒草异药,这些东西是无法简单处理的。今日,我等一众道士将这些奏明圣上,可,可圣上却只管追求长生丹药,对此不管不顾!”

  “师父,这真有您说得那么严重吗?”

  “玥珥,你还记得‘平衡’之深意吗?”

  “嗯,师父之教诲徒儿一直谨记于心。您说‘这世间万事万物皆由五行组成,分别是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间相生相克,使世间趋于平衡’。”

  “不错,可这些秽物将会使五行之平衡打破,一旦打破,将是灾难啊——”

  “青玉,怎么不说了?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第二年,由于触怒龙威,皇上将师傅等一众道士处死,换了一批新道士为他炼丹药,此后这些情况再也无人敢提。十年后,平衡被彻底打破,全国各地灾难连连,瘟疫横行,皇上自知罪孽深重,立即禅位与其儿子,新帝在位时也无法重新使五行趋于平衡。”

  “这么严重。”

  “嗯,如果当年皇上及早认识到其严重性,实行类似于现在垃圾分类的政策的话,也就不会祸害苍生了。”师父也就不会死,后一句玥珥没有说出口。

  “看来,垃圾分类挺重要的,我要好好学学。”

  “喂,我说了半天,也该轮到你说说了吧,给我介绍介绍这垃圾怎么个分法?”

  “这容易。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少年神采奕奕的向青玉介绍起来,“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破铜烂铁、塑料、玻璃等,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回收加工后再利用的,这样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我们一般呢把这些集中在一个地方,沤,可以作为肥料;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的安全处理;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我们通过卫生的掩埋方法,这样有利于减少对水、土壤和空气的污染。”

  “听你这样说,我想实行垃圾分类后的五行之平衡就不会被打破了。”

  窗外,夜幕中的月亮时隐时现……

    高二:鬼魂(九)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