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读后感 > 读《OH!MINE》有感_1500字

读《OH!MINE》有感_1500字

2014-11-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MINE,MINE”这个词的发音,是动画电影中海鸥的叫声,象征着一种自由蓬勃的感觉,正如我们这些满是活力的少年人。

  严格的意义上《OH!MINE》并非是一本书,而是一套画册,一套老李和他学生们的画册,但读之有感,心有所悟,非吐不快。

  关于老李,正如画册中写道“不知老李的称呼源自哪届学生?不知他哪年投身于伟大的教育事业,在他投身教育之前就是个艺术家了,同时老李又只是跟老张老王一样的老李,他同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并不像一些自命不凡的艺术家一样将自己隔绝于尘世之外,他的生活里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虽然有时嘴上抱怨着画室的窄小和不便,但实际上他却甘心安于小楼一偶,几缕清音在耳,或是一壶香茶,或弄几笔恣意潇洒,在这样一个本不大的空间里,他尚可留白一处,待一二知已来叙,好不自在。

  是的,老李是一位艺术家,然后才是一位老师,可对我来说,他也像一本书,一本品不透的书,书中亦散出一缕茶香。正如画册序言“杂七杂八”中写的一样,老李没有艺术家的孤傲,反而有着父亲一般的温暖:“高三集训冬天,老李在隔壁烧热水给我们喝”,他也同样有着哲人的深沉“住校期间,每天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就能看到老李安静地站在画室外楼梯上背着手发呆”……老李……老李……

  没错,老李并不是留着大胡子的艺术家,更不是国字脸的班主任,老李并不老,他依然有着孩子般天真爽朗的笑容,显然他对人生沧桑的解读并没有混浊他的双眼,只是在他的一些诸如《青铜时代》的代表作品中多留下了一道道斑驳锈迹,正如周国平说过:“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也就是说,艺术家必然有着一颗赤子之心,我想若干年后,我将会在新的《OH!MINE》的序言中这样写道:“诗人气质的老李,一边行云流水的在画卷上洒下哲思,一边不忘添掉嘴角冰激凌融化的液体。”

  写了好多还停留在序言,我只好强迫自己给您介绍画册的正文,《OH!MINE》收录的是老李学生们的作品,而作者也多小有成就。在画卷外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李老师的感激。其中一幅《夜景鸟巢》里是用针管笔点绘而成的,前后耗时三个半月,传达出作者对艺术的执着与追求。作品的下标“仅以此献给我人生的导师——老李,”更是传达出对李老师的无限爱意。

  老李教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绘画的技艺,更是在对生活的态度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日常学习之余,老李常常与我们坐而论道,讲他对生活的感悟,对艺术的领悟,对生命的体悟,思想所及之处都让我们豁然开朗,一番感叹。古人常道:“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这大隐于市之人想必说的是老李一样的人吧。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应该是拿走学会的知识而剩下的东西。”这剩下的就像是我们画作上的留白,那是对未来的向往,对人生的思索,对艺术的敬畏。

  同样,拿走画册中的画之后,这剩下的就是老李对学生们的爱了。因为在这本画册中,并没有一幅李老师的作品,有的只是老李在背后的支持与奉献。我想艺术源自于爱,这个爱已然不仅仅局限于男女之间的爱,而是被升华为一种奉献的博爱,老李对每个学生的关爱,亦成就了他对自己艺术的爱。因为爱,艺术不空洞,因为爱,生活不单调,因为爱,执画笔的人才有了创作的灵感。就这样,在爱与被爱之间,老李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爱而创作,为创作而爱,是艺术的最佳境界。相信他把教育也诗化为了一种艺术,一种独特的艺术。而这种教育的艺术不正是当今师长们所缺乏的吗?

  不敢言老李是时代艺术的先锋,更不敢说老李是教师的典范,但老李的学生们知道,老李是我们人生的灯塔,旅行后的栖息地。

  若干年后,我也终将在《OH!MINE》留下自己的一笔。

    高二:杨家翔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